新版网页栏目——备份

 中心发展历程

 

本实验中心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1)资源整合、起步建设阶段(2009.1-2014.12):原资源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根据学校的要求和相关的文件精神(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及《华南农业大学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指导意见》),于2009年成立的二级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包括农药系、昆虫系、植物病理系、制药工程系、植物营养系、土壤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7个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该阶段主要是进行本科实验教学资源与平台的整合,目的是充分利用各系各专业的教育资源,提高办学质量。

2)资源重组、发展完善阶段(2015.1-至今): 2015年1月学校进行了学院与学科调整,由原资源学院的土壤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原农学院的生态学系,以及原信息学院的地理信息系、测绘与遥感系等组成了新的资环学院,在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实现学院各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开放共享,于20157月成立了新的“资源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公共平台——生态环境与资源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根据新资源环境学院各系和各专业的特点下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分中心、生态学实验教学分中心、土壤科学实验教学分中心、3S技术与资源监测实验教学分中心,以及相关的20个实验教学分室。在该阶段主要加强各功能实验室的完善、人员配备、仪器设备购置、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

 

2、 中心整体情况

本中心拥有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共计52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1人),高级职称占71%,博士学位占67%,硕士学位占31%,平均年龄42岁。下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分中心、生态学实验教学分中心、土壤科学与植物营养实验教学分中心、3S技术与资源监测实验教学分中心,以及相关的20个实验教学分实验室。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2400m2。现有各类仪器设备共计1000多件,价值1000多万元,其中 10 万元以上的仪器24件。本实验中心每年面向全校14个专业开出67门实验课,每年授课学生达44670人次,授课107712人学时。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

在科研方面,本中心成员近年来主持或主要参加国家级课题共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多项),省部级课题 72 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0多项、市级奖项多项。同时,获国家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10多项。


 3、中心大楼



http://202.116.162.35/shiyan/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