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具有鲜明的农业与区域特色,形成了富有农业特色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的学科创新体系,着力打造一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人才队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有近 30 年的办学历史。学科于1996 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权;1998年专业调整更名为环境工程;2000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授权点;2004年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下设立了“农业环境保护”二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6年加设环境科学国际班;2020年学科所支撑的环境工程本科专业依次入选广东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始终紧扣我国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历史进程和战略需求,不断沉淀特色优势,实现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展和提升,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满足国家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本学科以保护农业与农村环境为特色和优势,在污水处理生态工程、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和农业利用等领域成果显著,形成了鲜明的学科和专业特色。获得了国家 863 项目、国家水专项、国家基金等研究项目的支持,系列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与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外部环境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契合。

  三、人才培养目标与与生源情况

  本学科对接国家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需求,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务实与进取精神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科研、教学和管理人才;培养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尤其在农业环境保护相关的科研、环境修复治理和环境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创新人才。

生源数量与质量逐年上升:学科每年招收学术型学生 10 多名,依托本学科师资招收相近专业硕士生 20 多名。生源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生源中本校学生占 60%以上,另有学生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985、211、双一流农业院校。此外,硕士推免生源逐年增加;同时还包括多名国外生源,在国内外农业环境方面具备相当的影响力。

  四、国内外影响

  学科现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华南分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 10 多个教学科研平台,2020 年初牵头成立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同时依托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 (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访学交流,与法国洛林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在国内外积累了较高的知名度。自 2020 年初引进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以来,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