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发展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丁颖院士开展的全国性水稻光温生态协作研究。80年代初吴灼年、骆世明教授等主持了3次全国农业生态学师资培训和科研人员培训,骆世明教授出版了《农业生态学》,为我国农业生态学的早期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83年农业部批准我校成立农业生态研究室,1993年又成立部批的热带亚热带生态研究所,此后又建成了广东省普通高校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重点实验室(2007年)、农业部生态农业开放重点实验室(2008)、农业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2011年)、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广东省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实验室(2019)。继1986年我校建立全国首批生态学硕士点后,1998年成为生态学博士授权点;2011年成为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被遴选为广东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并建成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本学科被列入农业部学科群建设计划,所支撑的“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国际排名前1%学科,生态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讲师8人,博士学位占81%,具有出国留学经历占66.7%。其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珠江学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广东省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5个。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本学科围绕植物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等3个二级学科,设置了作物生态、污染生态、农田与土壤生态、生物安全与分子生态、入侵与化学生态等5个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了具有热带亚热带区域特色,以“农业生态”为核心,以“农业生物多样性利用-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与技术-农业生态环境修复-生物安全防控-生态规划服务”为主线的发展特色。

本学科被列入农业部学科群建设计划,所支撑的“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国际排名前1%学科,生态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拥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国家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生态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乡村生态振兴产业学院等10多个专业人才培养平台。

  三、人才培养目标与与生源情况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生源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非洲、东南亚和南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研究生招录比约为3:1。

  四、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是全国农业生态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发源地之一,曾为中国生态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国际化感作用学会和亚太化感作用的主席单位;本学科成员担任“十三五”全国生态循环农业专家组组长、FAO、欧盟等国际生态农业机构的咨询专家;举办和承办系列国际、国内生态学会议,在国内外农业生态学、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生态规划、化学生态学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