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系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4名、讲师3人,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3人、校级培养对象6人。师资队伍中有80%的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本系现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农科生态学系列课程团队”1个,广东省教学团队2个和校级教学团队5个。

生态学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生态学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生态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生态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课程和教材方面,拥有《农业生态学》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生态文明之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以及一系列省部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出版了《普通生态学》、《农业生态学》、《生态规划学》等20多部国家、省级规划教材和重点图书。同时,建有国家级理科(生态学)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乡村生态振兴产业学院、广东省生态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门新会生态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会银湖湾生态学教学科研基地、增城生态学定位实验观测基地、番禺佳硕农场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华南农业大学校内生态学农场等教学科研平台,可保证生态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依托的生态学科建设的创新平台有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规划与环境工程中心。本系现已形成了生态系统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和植物生态学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现有入侵生物的生态控制、转基因作物生态安全、环境毒理与生物修复、植物化学生态、作物抗逆生态、生态规划与生态农业等相对稳定的研究团队。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000 m2,温室面积320 m2,网室160 m2

近5年以来,本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70多项,地方横向课题5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5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3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主要开展了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生态示范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农业生态旅游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开展了生态循环农业、生态环境污染防控、生态修复等相关模式与技术的示范推广、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工作,对本地区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