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

 华南农业大学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科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共建,致力于促进环境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创新活动的多边国际科研与教学合作机构。借助该平台打造和推动包括研究人员、学生和创新工作者在内的精英团队在环境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重点建设国际一流实验室,吸引中国、东南亚乃至世界科学家依托该平台在农业环境科学领域创建一流科研成果。

一、历史沿革

2015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主任、全球环境科学领域Top5顶尖科学家Kevin Jones教授,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张干教授多次来访华南农业大学洽谈三方合作事宜。2016年初,在三方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讨论环境学科中英合作办学事宜。2016427日,华南农业大学刘雅红校长亲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正式签定了本科“2+2”项目联合培养协议。与此同时,三方积极推进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商讨中英中心的建设框架、方向和运行机制等。201776日,兰卡斯特大学校长Mark Smith教授、环境中心主任Kevin Jones教授、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Andrew Massey先生、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刘雅红校长、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副所长张干等出席揭牌仪式,宣布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20181126日,我校杨洲副校长、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干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Kevin Jones教授和珠江水利委员会正厅级王秋生副主任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开了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发展的新篇章。

二、人才队伍

 中英环境中心现有8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8位中科院研究员和10位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教授专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青年科技人员绝大多数有海外留学背景。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中心以土壤科学、水环境、新能源为核心,开展土壤安全、土壤修复、食品安全和土壤生态、流域管理、水质量、水生态,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相关的土壤流失、养殖业污染、尾矿的资源化利用、采矿地土壤恢复、生物质能等多个方向的研究。

四、承担项目和主要成果

 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3年主持承担了“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重大行业专项,世界银行环境基金项目等2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达3000多万元,为科研和员工绩效待遇提供了保障。近三年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申请专利40余项。中心成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11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项,建立野外基地10个。

类别

时间

项目名称

经费(万元)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15-2018

珠江流域典型母质发育土壤重金属关键形态时空演变的微观机制

23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18-2021

蚯蚓介导下典型合成孕激素在农田-水体系中的迁移-生物消减耦合机制

78

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集成项目

2020-2023

赤红壤区耕地质量演变机理与提升机制课题4:赤红壤耕地耕地污染机理与质量影响机制

200

科技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0-2023

“重点行业场地土壤复合污染过程及生态效应(No. SQ2019YFC180070)课题2:场地土壤复合污染过程及其与物化-生物耦合作用机制”

500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2015-2018

珠三角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

666

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9-2022

农业面源污染与农田重金属污染监测治理与生物合成制剂研发

2550

行业专项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

2015-2019

农业有机化学品污染农田生物协同强化修复技术研发与应用

140

农业农村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

2019-2020

广东省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150

农业农村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

2018-2019

广东省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项目

135

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2015-2018

耕地土壤风险管控模式与成效评估方法研究

58

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项目

2015-2018

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环境监测项目

178

五、支撑平台

 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建有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8个,包括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2011-)、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2012-)、华南农业大学-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2016-)、广东省农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技术中心(2016-)、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2012-)、广东高校污水生态处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广东省高校土壤环境与农业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2010-)和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技术研究中心(2013-)等。

六、实验条件

 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2年新购置了2000多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和建设了近1000平方条件优良的实验室和办公室。仪器设备可满足于土壤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环境化学、食品化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国内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开展。

七、国际与地方合作

 中心自建立以来,承办学术会议30余次,邀请国内外土壤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球化学、生态学等相关研究领域顶尖科学家200余人次开展学术汇报,与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国巴黎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10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英中心派出10余名成员开展交流访问,与国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4-5名研究生,获得国际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中心与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环境、农业和国土部门长期业务合作,与温氏集团、诺普信集团、大北农集团、万山环保、福利龙公司、润锦环境、中加检测等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或合作研发基地。


八、组织机构

 主 任: 陈晓阳 Kevin Jones    徐义刚

 执行主任: 李永涛 David Tyfield   

 秘 书: 胡 峥(中方)、Jinghan Wang(英方)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