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环院楼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学科发展与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目前已有近100年的办学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一流学科的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明德、务实、乐学、善思”的院训,强化“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绿色发展”办学理念,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污染攻坚,农业绿色发展,在希望的田野上深耕“责任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着力建设“和谐、卓越、幸福”新资环。近年来,学院统筹安全与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23年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创办的“农林化学门”。1926年广东大学更名为中山大学,农林化学系分设出“土壤肥料门”。1935年开始招收土壤学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国内最早培养土壤学硕士研究生的机构之一。1952年成立华南农学院土壤农业化学系。1992年更名为“国土资源与环境科学系”。1996年与植物保护系合并组建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5年,学校学科与学院结构调整后,学院现有土壤科学系、生态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植物营养学系、地理信息系、测绘与遥感系6个系;有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生态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环境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专业设立了国际班,实行学分互认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三大一级学科。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均是广东省优势重点一级学科。此外,学院牵头的低碳农业和参与的智慧农业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土地利用工程为我校唯一获批教育部交叉学科。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立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建有12个省部级以上和多个广东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平台,以及1个国家联合实验室——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学院现有在校生2206人,其中本科生1730人,博士生80人,硕士生396人;现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4人。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92,博士后人员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8.53%





(2022年2月28日)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