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2017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1315

一、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科学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专业代码: 070504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知识、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发技能,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满足区域空间信息领域行业需求和业务需求,能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城乡规划、环境保护、交通城建、市政城管、农林水等领域的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空间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基础分析、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决策支持服务、生产建设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

(一)知识目标:了解地理信息科学的历史、现状、业务需求、应用前景、产业化和最新发展动态,理解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概念,掌握地理学、遥感与测绘科学、制图学、规划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

(二)能力目标:能开展地理信息科学调查、实验、规划、管理与教育,具备熟练利用地理信息软件工具进行空间数据获取、处理建库、空间分析和制图输出的技能;能扩展地理信息软件工具,设计开发面向资源环境、城乡规划、市政城管、土地利用与规划等领域的应用系统以满足数据管理、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日常工作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交流、合作能力。

(三)素质目标:树立空间资源、环境与生态问题导向、空间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引领的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资源节约利用意识、生态安全意识、人地和谐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良好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素养、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四、主干学科:

地理学、自然资源科学、计算机科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分析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基础与应用、GIS软件开发、土地信息工程。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为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080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69学分,选修课程47学分,实践课程44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8

480

480

 

 

专业必修课

41

656

656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7

432

384

48

 

实践

实验教学

6

192

 

224

 

其它实践

38

 

 

 

39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要求

160

2080

1824

256

39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

比例

33.75%

实践环节比例

30%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
、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1+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小计/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九、培养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附件: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2017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