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554

平台之一: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 


一、名称: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Construction Land Transformation, 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


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5月10日由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立项并启动建设。依托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


二、基本情况


到目前为止,实验室已筹措建设经费300多万元投入到科研场地建设、设备购置、基地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当中。 

场地建设方面实验室拥有专用科研场地近2000平方米,根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配置了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综合整治、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土地信息工程、软件开发室等5个专业研究室,配置了教学、科研、开放交流的多功能会议室。 

设备方面拥有全自动太阳光度计、气象站、卫星遥感基础共性产品一体化处理系统,综合服务器10台,有全站仪20台、TRIMBLEGPS卫星定位系统10套、NECRA1200高精度动态应变仪5台等信息测绘仪器,拥有IBM H85小型计算机1台、CISCO 4506交换机1台、SUN Blade 2000工作站1台,拥有数字化信息采集与处理软件平台,Arc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Erdas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光谱仪、CONTEX宽幅扫描仪及3台大型绘图仪。通过学校科研共享平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透射电镜、XL30环境扫描电镜、三级四级杆液质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等10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 

基地建设方面拥有二个建设用地再开发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在广东省土地开发储备局、广州市土地规划编制中心等10个建设用地再开发有关的国土资源业务机构和企事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学科建设方面推进了土地利用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及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点建设,参与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 

队伍建设方面推进了国土资源部土地资源监测监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引进了城市规划、地理信息、土地生态学等专业高级人才。 

机制建设方面已经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明确了重点实验室人员岗位及职责;完善了重点实验室规章制度;建立了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运作机制。


三、研究领域


国土资源管理科学


四、研究方向


针对建设用地再开发的现实问题和科技需求,重点实验室设置土地大数据集成关键技术、建设用地再开发调查监测方法以及建设用地再开发决策支持服务三个研究方向。


五、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用地再开发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充分整合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水土工程等学科的优势资源,凝聚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技术支持单位、生产和服务企业及国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有效资源,培育一支学科交叉、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研究实力雄厚、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建设用地再开发创新团队,创新建设用地再开发的理论、方法、技术和产品,形成一系列的专利、新产品、新方法和论文专著等成果,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国内一流的建设用地再开发创新研究平台,切实解决先发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对建设用地再开发土地政策研究、科技与人才的需求。


六、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成员共有28人,其中教授占有8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13人,高级工程师6人,其中博士占53.6%,硕士等占43%。人才队伍中专业结构包括土地规划、土壤学、3S技术及计算机应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遥感技术、土地资源管理、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信息安全、城市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地经济、人文地理、土地行政等多学科领域研究。


七、科学研究


实验室成立至今主要成员主持或参与承担相关科研课题55项。重要项目包括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三旧改造的多源异构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挖掘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建设用地再开发数字化监管技术研究”、中国工程院咨询课题“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科技支撑体系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再开发评价系统研”等。发表及录用学术论文167篇,其中SCI、EI收录52篇;出版论著3本。 

 实验室主要成员申请专利7项,其中授权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项。

     实验室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1项。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