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网页栏目——备份

                                                                             生态学

       华南农业大学的生态学科以农业生态学和热带亚热带区域的生态农业和农村环境为特色,面向华南特有的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迅速的状况,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农业生态、污染生态、化学生态、森林生态和畜禽生态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华南农业大学热带亚热带生态研究所于1993年由农业部批准成立。目前有固定人员47人,其中科研人员41人,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

 

        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2011年被批准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广东省高等学校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重点实验室。同年学校批准成立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研究中心 2008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农业部生态农业重点开放实验室2011年进入农业部组建的国家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体系,批准成立农业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 

        华南农业大学的生态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学院首任院长丁颖院士在20世纪60年代初组建水稻生态研究室,开展全国水稻光温生态特性的协作研究,阐明了水稻光温特性与生态条件的关系,划分出我国水稻品种光温生态型和气候生态型。研究成果《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3年,梁光商教授出版了《水稻生态学》。在1981-1984年间吴灼年教授多次组织了全国农业生态学骨干师资和农业科研人员培训,为我国农业生态学科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1982年农业部批准在华南农业大学成立农业生态研究室,1986年成为全国首批农业生态学硕士点。1987年骆世明教授在1984年校内教材的基础上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农业生态学》教材,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相对完整的农业生态学体系,对推动我国生态学在农业方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生态学科1998年被批准设立生态学博士点,1999年被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020032007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并列为农业部和广东省共建“211工程”“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开办了生态学本科专业,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十一五期间,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科开设的《农业生态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广东省精品课程,《农业生态学》双语教学课程被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广东省精品课程。本学科的教学团队还被评为 “农科生态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

 http://ecology.scau.edu.cn/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