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技术研究中心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1053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拥有土地规划资质。主要依托资源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科研、人才和硬件条件,重点开展土地整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农用地分等定级工作等方面的研发和规划设计工作。建有“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共建)”、“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共建)”和“广东省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技术中心”。现有科研人员30人,高级职称12人,“广东省土地规划专家组”成员2人,“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家组”成员1人,“测绘国土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委会”评审专家3人,“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四届专家评审组(地理学科)”专家各1人,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国家优青、万人计划、百人计划、“珠江学者”各1人,二级教授2人。研究中心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2000多元。有健全有效的技术、质量、经营、财务管理制度。

“研究中心”所在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于1935年开始招生我国首届土壤学硕士研究生,并在全国高校较早一批开办“国土资源规划”、“土地管理”专科和本科专业。现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近年来承担了近百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土地规划项目,包括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易地开发、国家、省和地方投资土地整理规划设计项目,利用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开发项目,土地分等定级评价项目,耕地质量监测项目,土地规划调整项目等。同时,作为专家成员,参与了国家耕地质量国家标准、广东省土地利用规划工作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订、修改工作,参加了一批各类规划项目的评审、验收和督查工作,以及专家咨询工作。为我国和广东省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工作和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成效:

1.       参与起草了国家标准《耕地质量标准等级GB/T33469-2016》、《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范(试行)》、《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设计编制规程(试行)》的编制,为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建立制度性规范。

李永涛教授等中心成员作为编制规程和建设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和地方国土资源局的安排指导下,与国内专家一起,通过不断的深入调研、分析和研究,撰写完成了《耕地质量标准等级GB/T33469-2016》、《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范》、《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设计编制规程(试行)》。2012年通过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验收,在全省试行,为规范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提供了全过程依据。

2.       参与起草了《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建设标准》,为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和规划建立制度性规范。

李永涛教授及其华南农业大学团队主要成员,作为标准制订的主持团队和主要起草人,在国土资源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和地方国土资源局领导和专家指导下,通过三年的深入调研、分析、研究,撰写完成了《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建设标准》及其系列成果。2010年通过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验收,在全省试行。相关成果专著《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建设标准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 ISBN:9787306033390)。以此工作为主要基础,“资源开发与生态协调的土地整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B12-0-09-R05)。

3.       承担了十二五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土地整治和耕地质量等一系列课题技术创新工作。

近两年来,“研究中心”成员专家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部门组织下,主持或主要参加《广东省耕地质量建设规划研究》、《广东省土地整治规划》、《高标准基本农田规划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广东省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与年度变更试点工作方案》、《广东省(化州)耕地质量等级监测试点规划工作》等一系列土地利用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及相关标准、规范和方案的制订工作,为广东省“十二五”土地整治规划和建设建立了技术性规范。

4.       参与了广东省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项目的评审、验收和督查和专家咨询工作。

研究中心专家作为广东省土地规划和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家组成员, 对广东省大量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项目进行了评审、验收和督查和专家咨询工作,从具体规划项目编制和实施中发现技术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相关规划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

5.       理论与技术创新成果。

通过承担这些规划项目,在技术上不断完善与创新。在土地平整工程土石方计算、土地整理的沟路渠规划布局、工程量和预算定额计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功能区和类型区划分、GIS制图与优化、属性数据赋值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和探索。发表了一系列理论文章,包括“汪景宽,卢晓姣,李永涛,孔祥斌,赵永志, 李楠. 我国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立法问题的初步研究. 中国土地科学, 2012.”,“游珍,杜传亮,李永涛(*通讯作者). 基于灰色-马尔可夫藕合模型的区域建设用地需求预测研究. 生态环境, 2007, 16(5):  1528- 1532”。出版编著2本:《广东土地整治理论与实践》(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ISBN: 9787109180277)和《湛江土地整治工程实践与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ISBN: 9787109180260)。

中心主任: 李永涛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