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广东省农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690


 本中心于2016年被广东省科技厅正式批准成立,建设时间为2年。

一、中心建设目标

积极探索新时期广东地区农田退化土壤改良与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发关键技术、产品与装备,并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机构委托的科研任务,培育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努力建成为华南地区耕地环境质量相关学科学术骨干、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基地和我国华南地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创新和工程中心。

二、中心建设内容

(1)污染农田重金属生态阻隔与修复技术

针对农作物对土壤中重金属富集产生的农产品安全问题,研究华南地区典型重金属生物有效性与农作物的生物剂量效应响应关系,筛选高效阻控和消减污染物的功能生物资源,揭示低累积作物及超富集植物和间套作机制。研究先锋作物耐重金属机理及污染源头植被恢复过程,明确重污染农田功能生物对重金属超富集及阻控和消减生理生态和遗传分子机制,建立中轻度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机制。

(2)农业面源污染农田风险控制与阻控技术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导致的农田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氮磷过量或超标问题,研究面源重金属污染物的农田土壤形态转化与迁移过程。研究农药、除草剂和抗生素等有机污染物的土壤老化、降解、消除过程与机理。分析农业面源输入农田氮磷的转化过程与环境容量。阐明农业面源重金属和有机复合污染过程,明确面源复合污染物的生物调控与阻控机制。研发肥料减施增效技术和污染物的生物降解调控技术和农艺阻控技术。研究化肥和有机肥高效施用和减量化技术,研究以新型水溶肥为核心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新型缓释肥及使用技术。

(3)重金属吸附转化及复合钝化技术

针对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利用秸秆及花生壳等农业废弃物研发新型重金属吸附生物质材料,研究以新型高效重金属硫化物还原菌株为核心的生物转化固定去除技术。针对超标耕地中重金属活性高的特征,研发新型高效、长效石灰质和硅质复合钝化材料以及铁基生物炭和环境友好型生物剂的复合钝化材料。

(4)重金属阻隔及农田养分协同调控技术

针对部分中低产田的重金属污染问题,研究对作物吸收重金属的阻控作用,同时兼顾农田养分高效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的配方肥技术。研发能够阻隔作物重金属吸收的叶面调理剂,研制和优化高效抑制农作物吸收累积重金属的新型微量元素/有益元素复合配方肥产品和施用技术,优化不同深施、浅施和叶面喷施等施用方法,摸索水分调节、养分运筹等方式。

中心负责人:李永涛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