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618

2011年,根据《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2-2016年)》,“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经农业部批准成立的。实验室依托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技术、微生物学、农业工程与农田水利等学科,主要承担华南热带亚热带地区土壤碳氮循环与面源污染过程、土壤退化过程与肥力演变规律、资源转化和环境污染过程与机理等基础研究,以及土壤退化的障碍消除与地力提升技术、面源污染控制与保护性耕作技术、土壤污染控制修复与农田安全利用技术、土壤健康调控与土传病害治理技术、有机废弃物高值化循环回田技术、耕地资源信息管理技术和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十二五”期间,农业部围绕农业产业需求、区域发展和学科布局,重点建设了30个学科群。每个学科群又按照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专业或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三个层次进行一体化布局。

1. 人才队伍

  

本实验室现有在职人员32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1人;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肥料评审专家组和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组各1人;农业部有机污染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百人计划”、“珠江学者”各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包括土壤学、植物营养、地球化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农田水利等,有利于多学科交叉开展耕地保育研究。

2. 主要研究方向

  

l  耕地质量与地力提升技术

l   环境污染过程与修复技术

l  土壤生物与生态调控技术

l   土地监测与利用整治技术

3. 承担项目和主要成果

本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部委)科研项目60多项、地方项目9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8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其中SCI论文140多篇,出版专著16部,专利107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二等奖6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4. 支撑平台

  

1   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 (2011-)

2   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 (2012-)

3   广东省农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技术中心 (2016-)

4   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 (2012-)

5   广东高校污水生态处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3-)

6   广东省高校土壤环境与农业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2010-)

7   华南农业大学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 (2016-)

8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技术研究中心 (2013-)

5.仪器设备


序号

仪器名称

仪器型号

主要测试功能

1

全自动定氮仪

FOSS Kjeltec  8400

水、土壤、肥料、农产品样品的全氮;土壤CEC;二氧化硫直接蒸馏。

2

流动分析仪

SKALAR SAN++

土壤、植物、水等样品中的氨氮、全氮、硝态氮、亚硝态氮、磷酸盐、全磷、硅酸盐、硼、氯化物、硫化物、钙等快速分析。

3

超高速冷冻离心机

Optima  XE-100Beckman

对各种水土样品、生物样品进行离心,实现固液分离;最高转速达100,000 rpm,最大相对离心力可达802,000 xg,具水平和垂直转子。

4

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质谱系统

(LC-MS-MS)

AB SCIEX  Triple Quad™ 5500

测定不挥发性化合物、极性化合物、热不稳定化合物、大分子量化合物,例如抗生素、蛋白、激素、药物等;样品浓度不能超过200 ppb

5

总有机碳分析仪

(TOC)

Elementar  VarioTOC

/固体样品中的TCTOCNPOCTICTNb的测定。

6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AAS)

NovAA350

ZEEnit 650P

测定材料类、环境类、医药食品类等样品中的SeKNaCaMgFeMnCuZnPbCdCrAsHg元素含量(ppb级)。

7

荧光定量PCR仪

ABI  QuantStudioTM 6

1)核酸绝对定量检测:用于土壤、水体、沉积物等环境样品中功能基因的定量检测及肝炎病毒、结核杆菌、性病病原体、EB病毒、SARS病毒、血源病毒、优生优育相关项目的检测;2)基因表达相对定量:用于基因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及药物作用评价分析;3SNP检测,等位基因分析。

8

同位素质谱仪

Thermofisher  DELTA V Advantage

用于高精度测定各环境样品(主要是有机质和水)的同位素13C, 15N, 18O, D, 34S丰度比值。

9

多功能酶标仪

BioTek Cytation 5

1)吸收光:用于生物大分子定量、细菌生长密度测定及生长曲线绘制、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细胞的毒性及增殖、酶活性检测、吸收光光谱图绘制等;2)荧光:用于免疫荧光、活性氧分析、酶活性检测、荧光光谱图绘制等;3)化学发光:用于细胞的毒性、增殖、凋亡及报告基因分析;4)荧光偏振:药物筛选、受体/配基研究、蛋白/小肽相互作用、DNA/蛋白相互作用、竞争性免疫分析等;5)时间分辨荧光:检测复杂样品中的微弱信号等。

10

离子色谱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DIONEX Aquion IC

主要用于溶液及水中阴、阳离子的检测。

11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

(ICP-AES)

Agilent 5100 VDV

1)样品中大量元素macroelement  (KNaCaMgBaFeMnAl): 0-20 mg  /L

2)微量元素microelement  (CdCuPbZnCrNiCo): 0-10  mg/L 

12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GC-MS)

Agilent 7890A-5977B

易挥发、低沸点的环境有机物,如农药、多氯联苯、多溴联苯醚、多环芳烃、激素等;进样浓度应小于1 ppm 

13

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

Zetasizer Nano ZS90

土壤或者材料胶体颗粒的纳米粒度和zeta电位,测定粒径范围0.3 nm~1 μ

14

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仪

北京吉天SA20

水、土壤、植物样品中AsSeHgSb等元素的不同形态的分析。

15

全自动元素分析仪

Elementar  Vario MICRO cube

/固体样品中的CHNSO元素的测定。

16

流式细胞仪

BD Accuri C6

快速测量悬浮分散细胞的生物学特征参量,如总核酸量,表面抗原,胞内蛋白,以及细胞增殖和分裂过程。

17

微波消解/萃取系统

Milestone ETHOS  UP

主要用于土壤中有机物的萃取及重金属的消解。

18

CO2 CH4稳定同位素分析仪

Picarro G2201-i

测量土壤或水体中CO2 和CH4中的碳同位素比率及总的CO2CH4浓度及H2O浓度。

20

荧光分光光度计

Horiba  FluoroMax-4

用于扫描液/固体样品中荧光标记物所发出的荧光光谱。

实验员

胡峥18665696181 672094z.hu@scau.edu.cn



6.组织机构:


主 任:李永涛

副主任:吴启堂

秘 书:胡 峥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