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687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同意建设天然气水合物等46个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83号)精神,依托我校和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组织申报的“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近年来,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要求和我校学科建设的需要,学校不断强化重大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力度,积极拓展平台建设的途径与渠道,“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在新兴学科的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为我校信息学院胡月明教授。该实验室以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和华南农业大学土地信息系统开放实验室为基础,充分凝聚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联合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进行申报的。实验室将在国土资源“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指引下,立足珠江三角洲,辐射长江三角洲及京津唐等率先发展地区,针对我国建设用地再开发的科技需求,通过集成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引入物联网、云计算、位置服务等新技术,对建设用地再开发调查与监测、规划与调控、智能监管与信息服务等各环节关键技术开展系统性的深入研究。同时,该平台将解决在建设用地再开发过程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国土资源管理决策中的生产力作用,针对不同类型和模式的建设用地再开发进行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应用示范、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解决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及其发展用地的供需矛盾、提高建设用地效率、促进建设用地再开发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保障。

    “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所凝聚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要,将打造广东省、华南地区以至国内一流的建设用地再开发研究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