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致2023级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亲爱的2023级新生及家长们:

        十年磨一剑,梦想终成真。祝贺同学们经过努力拼搏成功迈入大学殿堂,欢迎大家加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期待你们在这里开启人生新征程,书写青春新华章!为了使同学们进校后快速融入校园学习和生活,特进行如下温馨提示:

        一、让孩子学会独立。大学是探求真理的知识殿堂,也是一个人迈向社会的重要桥梁,大学帮助孩子学习、锻炼、成长,而成长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让孩子学会独立,我们在此呼吁家长车辆不进入校园,异性家长不进入学生公寓,适当放手,让同学们勇敢迈出独立自主的第一步,用实际行动宣示成长的决心与勇气。

        二、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向。我们建议您在入学初期多和孩子保持联系,耐心倾听,积极关注,家长可以尝试做好从“家长”到“朋友”的角色转换,交流时多倾听少否定,不着急提出自己的建议,更多鼓励孩子独立思考。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为孩子提供稳定的情感支持,与孩子共同面对和解决未知的困惑和问题。重视孩子在与同学交往、恋爱、价值取向、人生态度等方面的变化,如果发现异常现象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帮助孩子更好成长。

        三、新生入学之际也是全国各地校园网络、电信诈骗等各类案件频发之时,广大新生及家长要警惕各类骗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注意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学校提醒学生及家长,学校除在指定缴费点收取公布的费用外,无其它收费点和收费项目,新同学要按照新生报到须知的要求亲自办理缴费、入学等手续,不要委托他人办理,防止被骗;注意防范各种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收到中奖通知、借“公检法”名义要求汇款、QQ朋友向你借钱等要仔细辨别,不能辨别的要及时向辅导员咨询。

        四、帮助孩子合理规划学业、树立职业目标。引导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通过正确评估自我,全面评价自己的优缺点,确定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制定奋斗策略,帮助孩子塑造全新充实的自我。

        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我们坚信,朝气蓬勃、充满自信的你们,定会为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希望同学们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美好的大学生活中。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大学里生活愉快、学有所成!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023年8月29日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