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农业环境保护论坛|聚焦环境问题—上海交通大修戴家银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21

202343日下午,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6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学术论坛第24期学术论坛在资源环境学院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戴家银教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新污染物的筛查及健康效应研究。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仇荣亮教授主持。


 有毒有害化学品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环境健康问题是当前全球最主要的问题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动新污染物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及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战略任务。戴家银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围绕国际社会重点专注的新型全氟烷基化合物展开的识别、定量及环境行为研究,人群暴露途径研究,人体健康的关联性研究及毒性效应研究。为新型全氟烷基化合物及整个新型化合物的监测、毒性效应研究、筛选及替代提供了样板性示范工作。戴家银教授整个报告内容由浅及深、逻辑缜密,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戴家银教授耐心认真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们就新型污染物的筛查、毒性效应等研究方向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见解。此次讲座加强了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及学生对农业环境保护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了解,并激发了他们的研究热情。(图/文 黄柱坚)




戴家银教授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中科院"百人计划"入进者(2005年)。目前任美国化学会 (ACS) 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杂志副主编 (20181-至今)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杂志副主编 (20213-202412)。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新型全氟烷基化合物的毒理及健康效应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等。2004年以来在Cell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等重要SCI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引用6000多次。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