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聚焦环境问题——法国洛林大学Jean Louis Morel(毛磊)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2023315日下午,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5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第23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会议室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法国洛林大学Jean Louis Morel(毛磊)教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面向环境挑战——生物多样性与土壤。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启堂教授主持。


 环境质量下降是当前全球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全球变化(气候、生物多样性、土壤)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且人们已经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Morel教授指出只有将科学知识传递给决策者(如IPCCIPBESCBD),才能在全球饥荒、战争、人口威胁等背景下,进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全球治理,显著且可持续地扭转环境质量下降这一趋势。通过提高生物多样性,可保障地球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Morel教授也赞扬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上做出的贡献。此外,Morel教授介绍了他与仇荣亮教授、吴启堂教授等中国学者一起合作的土壤修复的研究进展。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Morel教授耐心认真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们就土壤健康、未来土壤修复应用等研究方向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与经验。此次讲座加强了师生们对农业环境保护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了解,并激发了学术研究热情。


Jean Louis Morel(毛磊)教授简介:

 法国洛林大学教授、理事会成员,法国土壤修复产学研联盟主席,中山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土壤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海外学术大师,曾任“中法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法国国立洛林综合理工学院副校长,全球土壤污染植物修复领域奠基人之一,更是国际上最早提出“农艺采矿(Agromining)”概念的学者。长期致力于矿山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农田修复与安全利用技术、城市土壤的演化过程与机制研究,发表论文260多篇,编写学术专著12本;全部论文引用超过10000次,H-index57。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SUITMA专业委员会的连续三届主席。获得法国农业“Vermeil medal”学术贡献奖,法国文化教育领域最高级别荣誉“棕榈叶教育骑士勋章”,法国工业产权局科技奖等奖项。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