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聚焦有机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问题——南开大学陈威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81

2023314日早上1000,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4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第22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会议室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威老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有机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挑战与对策。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仇荣亮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陈威教授首先讲解了我国场地污染治理的现状与发展,以DNAPL为例,介绍了地下含水层污染的复杂性与目前污染场地中DNAPL检测所面临诸多技术瓶颈问题列举了国内外案例分享了个人和团队工作中触及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经验深度剖析了地下含水层污染调查及修复难题。最后介绍了地下水循环井、气动压裂、原位热处理等提高地下含水层修复效率的技术方法



 陈威教授的报告由浅及深,思路清晰,吸引了众多师生聆听。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师生们就DNAPL的种类与污染情况,有机污染场地中污染物的类型与目前主流修复技术,应用纳米材料修复地下水污染的前景以及采用人工湿地的技术修复地下水的前景及主要技术难题进行了探讨。此次报告启发了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同学关注地下水修复的问题,并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


陈威教授简介: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莱斯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州注册工程师。担任天津市城市生态环境修复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中美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基于功能材料的污染场地修复新原理与新技术相关研究。在科技部863计划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资助下,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开发了基于物理-化学-微生物联合修复、新型纳米修复剂和示踪剂、原位稳定化与活性覆盖的污染土壤地下水、底泥原位修复技术,作为咨询专家全程参与了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污染场地修复工作。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