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聚焦新污染物治理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余刚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2023315日下午1600,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3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第21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会议室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余刚院长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新污染物治理—国际实践和中国行动。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仇荣亮教授主持。


 余刚教授本次报告诠释新污染物的定义介绍新污染物识别检测的方法解决新污染物问题的关键技术欧美国家水环境中新污染物的调查和治理方法、中国在新污染物问题上的最新行动与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最后对其担任主编的新SCI期刊Emerging Contaminants》进行了介绍。


 余刚教授的报告思维缜密,思路清晰,整个报告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引领性,在线上和线下吸引了超过600名师生聆听。报告会后,师生提问踊跃,学术气氛活跃。师生们就污水处理厂针对新污染物有哪些关键的处理技术;目前是否有综合性指标来评价新污染物的污染情况;抗生素抗性基因、持久性自由基等是否会被纳入新污染物的名录;绿色种养结合过程中,新污染物会如何迁移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余刚教授简介: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微塑料等新污染物控制理论、技术和战略研究,在源清单方法学环境污染特征、控制原理与技术、控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兼任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工作协调组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主任。《Emerging Contaminants》创期主编。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