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

关于举办2023年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的通知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50

       文献综述是研究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良好途径,能启发研究生的科研思路,为学位论文选题、资料收集查询、研究思路设计等提供帮助。为激发研究生学术兴趣,营造浓郁科研氛围,特举办此次学院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0日至418日

 

二、活动对象

 

资环研究生,建议2022级硕士及博士尽量参与,其余年级学生自主参加。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人员可择任一学科类别参加比赛,并结合所选学科类别项下的主题撰写文献综述。但若作品内容与参赛类别明显不符,主办方将直接调整至相符的类别。各学科类别可供选择的主题如下:

 

1)人文社科类

 

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基于此,请结合“乡村振兴”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请结合“农业强国”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2)生命科学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和水产养殖池塘改造升级。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前提下,探索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地方对设施农业建设给予信贷贴息。基于此,请结合“科技兴农,发展现代农业”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请结合“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请以“粮食安全”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3)工程技术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三农”问题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重心,要深化农业院校在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中的重要作用。请结合“三农”问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②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请以“高新技术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作用更是重中之重。请结合“科技兴国”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2. 本次大赛提交的文献综述为未经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具体格式以(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为准。不符合格式的文献综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且不予以该活动加分。

 

3. 系统地查阅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运用恰当、合理。通常阅读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

 

4. 原则上重复率不得超过25%,请自行用软件查重(查重软件不限),查重报告随论文一并提交

 

5. 文献综述要求内容创新,内容新颖,格式规范,条理清晰,文字通顺简练。

 

6. 文献综述页面统一采用A4纸,选手论文里不能透露和标记任何个人信息。另将PDF电子文档于截稿日期前发送到指定邮箱。

 

7. 正文6000-8000字,中英文不限。

 

四、上交格式及内容

邮件以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命名方式:年级系+姓名。(例,2022生态系+王明)

注意事项:未按照作品要求提交不予以参赛资格。

五、学院评审

根据院内提交的作品,全院作品按照匿名方式进行专家评审。根据成绩得分情况(评分细则参考附件一),按分数从高到低,评选优秀作品,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官网进行公示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

 

1:根据实际情况,获奖作品份数可适当增减,但仅限于同一获奖等级中存在同分的情况。例:学院评审中,A同学90分,B同学90分。即两份作品均按照一等奖提交,不占用二等奖名额。其余同理。

 

2:学院参赛人数低于100的,选取学院排名前6的作品,学院参赛人数为100及以上的,选取学院排名前7%的作品进入校赛。学校根据不同方向专业老师的打分情况以及院审获奖等级加分,得出最终得分,按分数从高到低评选出相应类别的获奖名次。

 

六、活动流程

 

2023年3月20日~2023年418日

 

学院组织收集作品,进行整理,送交所选方向相关专业的老师评阅,评阅老师不少于三名。

 

注:418日21:00为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23年4月19日~2023年426日

 

学院进行院内评审,公布成绩与获奖等级。

 

2023年427日

 

推荐本院参赛作品参加校级评审。学校评比并进行优秀论文答辩,颁发获奖证书。

 

七、邮件接收负责人

 

参赛作品交至  1427163216@qq.com(莫芷颐13688864275)

 

附件: 附件一、二.zip附件一、附件二.zip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