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孜孜吾师

生态和谐的毕生追求——记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

审核发布:上传2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131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百年辉煌历史的重要篇章。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的1955年就发出了“绿化祖国”的号召。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于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其后,生态文明成为了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和四川考察期间提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要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情有独钟,热心奉献。为此,我们近期采访了骆教授。

筑就初心,研学路上不懈攀登

1968年当时22岁的骆世明毕业于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他被分配到在广东省信宜县农业局工作,在基层农技站任农业技术员,这一干就是10年。这期间他已经亲身见证了农业农村的实际生态环境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在高校恢复本科招生的基础上1979年又恢复了研究生招生,骆老师便获得了重新回到华南农学院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改革开放后,国家仍然面临着解决人口增长快的温饱需求,农业产出增加与生态环境矛盾突出的严峻问题。骆世明我国农业大学中最早系统接触生态学与农业生态学的学者之一,自此,他和农业生态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国际生态环境意识刚刚觉醒,随着改革开放,生态思想开始进入国内。骆世明还在研究生阶段,凭着个人学识水平获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助我国农业大学教师出国深造的机会,前往美国佐治亚大学生态所进修农业生态学。

学成归国后,骆世明结合中国的实际,积极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农业生态学学科体系。他1986年主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农业高校的《农业生态学》教材。他主编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农业生态学》第二版和第三版分别在2005年和2020年被评为全国农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他开展与生态农业有关的科研成果在2002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起多次成为农业部生态农业试点项目专家,2014年被农业农村部聘为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专家组组长2016年作为第一主编出版了英文著《Agroecology in China》,2018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邀请作为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大会发言嘉宾,2020年受聘欧盟生态农业项目(AGROMIX)作为国际顾问。2020年成为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颁发40位“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获奖人之一。目前他还任农业农村部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问计神州躬行践履创新

从最初仅仅借鉴国外经验,逐步发展到能够把中国生态农业经验和现代农业生态研究成果向世界传播,我国学者经过多年刻苦努力已经把我国农业生态学的学科研究和生态农业的实践探索推进到世界一流水平。在这个过程中,骆世明教授从基层面对实践一线人员的科普和技术推广,到大学课堂面对莘莘学子的传授,再到国际学术会议面对一流学者的研究成果展示;从学科体系构建到生态农业建设;从农业生态系统能物流关系到众多生物间的化学信息作用,他孜孜不倦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自己的心血。他的成果不仅写在论文里和著作中,也刻在绿水青山之中和稻花飘香的田野上,更洒在了千万大学学子、农民群众、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的心田里。

骆教授饶有兴致地以稻田养鱼生态农业模式”为例,向我们描述了我国传统农业的生态“秘密”。一千多年以来,浙江青田这个小山村一直实施稻田养鱼骆老师参与过的浙江大学研究表明稻鱼共生模式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产量稳定性都超越了单一水稻种植。研究还揭示了这是由于田鱼和水稻之间的存在多重互惠互利关系。水稻遮阴降低了水温,从而改善了的生长环境,鱼能帮助水稻清除杂草落叶,还能把停留在水稻上的稻飞虱和其他害虫抖下来,吃掉。今天稻田养鱼仍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广泛推广应用的一个重要生态农业模式。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传统农业思想中隐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智慧,值得我们发掘,需要呵护,应当发扬光大。

接续传承,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华南农业大学的王建武、章家恩、蔡昆争、黎华寿教授等是骆老师的门生。

作为老一辈华农人,骆老师一直密切关注学校建设。今年我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骆老师作为农业生态学知名学者,古稀之年仍然活跃在国内外,开展培训、参与科研、指导生产,传道授业孜孜不倦,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自己的余辉。在科研方面,骆老师教导我们,研究既要深入了解国情和实情,善于从实际中发现问题,又要了解学科前沿,敢于建立创新性的思路,做到“顶天、立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还需要德才兼备。“修德、博学”涉及做人,“求实、创新”涉及做事。他向我们这样扼要解读在他任校长期间确立的校训。

  在与骆老师的采访中,我们感到骆老师既是农业生态的开拓者,也是我们新一辈的领路人。有骆老师这样的老一辈引领,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大浪中,一定能够行得更稳更远。

(文刘炫歌、李庆伟)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