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 | 聚焦土壤自由基问题——南京大学周东美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381


 20221231早上,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2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第19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东美老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土壤自由基过程及其环境效应。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仇荣亮教授主持。

土壤自由基对于土壤中元素循环和污染物降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周东美教授长期从事土壤环境化学过程与污染控制方面研究工作,在本次报告中,周老师围绕土壤中自由基的形成、分类和不同自由基间的演变过程,系统地介绍土壤中氧化性自由基和还原性自由基对土壤中元素循环、污染物降解中所起的关键作用,阐明了土壤自由基的环境效应,最后以稻田系统为例,全面分析中在不同水稻周期、不同水份管理条件下的自由基产生过程及其对CNFeAs等元素循环或转化的影响,深入阐明了稻田自由基过程及其重要的环境效应。

周东美教授思维缜密,整个报告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引领性,吸引了来自多个地区共170余名师生聆听。

报告会后,师生提问踊跃,学术气氛活跃,师生们就土壤中环境持久性自由基与普通自由基的区别和环境效应的差异、大气沉降对土壤自由基的影响、土壤中还原性自由基的种类和检测方法,以及如何利用土壤自由基开发新型、高效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等问题和周老师进行了详细和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也启发了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同学关注环境自由基作用,并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图/文 黄柱坚)


周东美教授简介:

周东美,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周教授长期从事土壤污染化学与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专项项目、97386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已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引用10000余次,获批国家专利6项、省部级奖励4项。现任Plant and SoilJ Soils & SedimentsGeoderma Regional10多份国内外刊物编委。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等称号。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