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论坛| 聚焦农田新污染物问题——南开大学祝凌燕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263

 20221223日下午,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1期农业环境保护论坛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第17期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祝凌燕教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全氟化合物在植物中的富集转化过程与调控机制。此次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仇荣亮教授主持。

全氟化合物(PFASs)因其疏水疏油性、高表面活性、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等特点,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生产应用。同时PFASs也具有高生物蓄积性、高毒性等危害。祝凌燕教授工作侧重于开展污染生态化学的研究,围绕PFASs在土壤-植物中的吸收转化这一关键过程,全面、系统地阐述了PFASs在农田土壤中的生物有效性与不同土壤有机质之间的响应关系,植物中的富集转运和转化与PFASs的构效关系以及相关的调控机制等一系列研究前沿进展。祝凌燕教授整个报告内容由浅及深、逻辑缜密,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祝凌燕教授耐心认真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们就PFASs在植物富集过程的分子生物学层面、未来农田修复应用等研究方向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青年学者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经验与理解。此次讲座加强了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及学生对农业环境保护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了解,并激发了他们的研究热情。



祝凌燕教授简介:

祝凌燕,女,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重点实验室主任,杰青、天津市杰出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生态化学、人体暴露及污染控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及课题等重要项目。连续三年入选环境科学爱斯维尔高被引学者,202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是环境领域权威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Scientific Report等期刊编委。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