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首届本科生科技英语大赛圆满结束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图/文 刘小蝶 谭安恒 审核 方永立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10


国际化当下,英语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学好英语、巧用英语、掌握流畅口语是顺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技能。为加强我院本科生的英语口语表达与视听能力,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英语实践运用能力,充分展示我院本科生的英姿风采,扩大学院英语协会规模,推广具有学院特色的英语角活动,全面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我院于近期举办了第一届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科技英语大赛,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我院共有115名本科生报名参加了初赛。在初赛期间,各参赛选手经现场抽签挑选一段英文内容进行朗读,主题包括绿色发展、环境问题、就业形势及科技创新等。初赛由我院英语协会成员作为评委,最终从115

本科生中角逐出了10位表现优秀的同学进入复赛,其中有20202人、20215人及20223人。


 20221119日下午14时,我院在资环楼105顺利举办“Something AttemptedSomething Done”——首届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科技英语大赛复赛。英语大赛的复赛分为英文自我介绍、中英视译以及话题观点论述的三大环节。由我院陈澄宇老师和龚贝妮老师以及国际教育学院Tina老师担任复赛评委,根据选手的回答内容、语音语调、流畅性、词汇语法及舞台风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我院英语协会成员2021级环境科学国际班本科生刘小蝶担任复赛主持人。


在复赛的英文自我介绍环节中,各位参赛选手需要简述自身情况,并展现良好的台风;在英语语段视译环节中,尝试运用语序调整、词性替换和顺句驱动等技巧进行翻译,保障译文的准确性与流畅性;在话题观点论述环节中流畅表达自我观点,注意观点新颖程度并同时体现自身逻辑思维。通过大家在赛前的精心准备,复赛选手们在现场凭借自身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充分展现了我院本科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良的英语功底,博得了大家热烈掌声和大声喝彩。最后,2022级环境科学国际班本科生谭安恒凭借扎实的英语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现场表现荣获此次比赛一等奖。

本次英语大赛复赛主题十分多元,涵盖学院科研方向:科技创新、能源革命、自然环境问题、资源利用与环保技术、现代建筑风格、人际交往争议、中外历史及现代文学、英语学习、文理学科特性、健康生活方式等话题均在选手们的讨论范围之内。各位选手对所论述话题都进行了有逻辑且细致的回答,并与老师们充分地交流了观点,在体现英语能力的同时,阐述个人的见解,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充分认可。



最后,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点评并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老师们指出,在国际化愈发明显的当下,大家在学习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重视英语学习和训练,尤其是口语表达方面。大家要积极勇敢地用英语表达,克服“开口难”的问题,以达到锻炼、提升的效果。在各位评委老师的鼓励下,参赛选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参赛的感受,提出了许多有关英语口语和我院英语角活动的问题,并得到了各位老师逐一解答。

与此同时,评委老师们也邀请在场的同学加入我院英语协会并参加每周“资环英语角”活动,希望大家能在每周轻松愉快的交谈聊天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们参与到我院的英语角活动中。

最后,在掌声中,此次本科生英语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为学院本科生提供了展示英语能力和个人风采的平台,营造了本科生英语口语学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本院还长期举办每周英语角特色活动,为院内与院外的师生提供英语交流平台。


获奖名单

一等奖:谭安恒  (2022级环境科学国际班)


二等奖:黄馨莹  (2020级环境科学1)   

邓伟华  (2022级地理信息与科学1)

黄峣   (2022级地理信息与科学3)


三等奖:梁楚炫  (2020生态1)     

薛思阳  (2021生态2)    

齐菲儿  (2021级环境科学国际班)   

肖莹   (2021级环境2)


优秀奖:何东徽  (2022级地理信息与科学2)    

詹蕾卉  (2021级环境科学2)


资环英语角活动介绍

我院英语协会于每周四17:00-18:00都会在资环院楼109室举办资环特色英语角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53期英语角。该活动长期面向我校全体师生,旨在为广大热爱英语学习和爱好英语口语交流的同学们搭建一个施展才华、提高英语能力的平台。我院陈澄宇老师、李博老师和国际教育学院外教Tina老师长期参与该英语角活动,会在与大家交流的同时为大家提供指导。欢迎所有热爱英语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英语角的活动中来。

英语角每周的活动都会围绕一个话题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聊天和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包含其他口语游戏方式。当周的主题和活动形式由担任协会成员的主持人选择,包括美食、电影、旅游、学习、科技、艺术、语言、环境、节日等方方面面。比如,两周前英语角的活动主题是全球变暖,各位参与者针对全球变暖的成因和后果进行了探讨。而上周的英语角由外教Tina老师主持,Tina以英语小游戏的形式促使学生们用英语表达自身所需。学生们被分成几个小组,每一轮选出一个describer,有一分钟的时间描述抽到卡片上的单词,同小组成员进行猜词游戏。在活动中,大家都积极参与,气氛也很放松愉悦。在这里,在提升自身口语能力的同时,还可以结实到很多院内、院外、不同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英语是一种交流的工具,我们学习英语并不仅仅是为了功利性地应付考试,而是希望能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去表达自己。从现在开始,告别“哑巴式”英语,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54期英语角活动预告

活动时间及地点:20221124日,周四 17:00-18:00,资环院楼109

本期资环英语角引言为:现如今,饮食文化已经成为了国家地区文化的一部分,每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独特的食物和菜系。你们最喜欢吃什么食物呢?你们有没有不喜欢哪些食物呢?有没有对哪些食物有过敏反应呢?有没有特别想尝试但是却没有机会尝试的食物呢?快来参加本期英语角一起分享你的观点吧~

欢迎各位有意者通过微信搜索添加微信: Akame-liu,并进入资环英语角微信群,接龙参加本期活动!即使错过本期英语角,也可以随时加入以后周四下午的活动。


/文 刘小蝶 谭安恒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