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学术论坛│田长富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大豆根瘤菌结瘤固氮效率的演化机制与启示”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11


20221110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学术论坛在资环楼105报告厅和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田长富教授作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题为:大豆根瘤菌结瘤固氮效率的演化机制与启示。

我国大豆种植历史悠久,土著根瘤菌丰富,单一高效根瘤菌剂在我国农田土壤面临更多竞争者,不易简单复制其在美洲的成功。中国农业大学田长富教授课题组通过分析我国不同大豆主产区根瘤和根际土壤中的根瘤菌种质资源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分布特征,选取核心根瘤菌种质,开展了系统的泛基因组及结瘤固氮效率演化的遗传与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为天然菌种的筛选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并创制了一系列具备广适性(耐盐碱和耐酸)、广谱定殖与高效共生能力的根瘤菌菌种。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接种根瘤菌在土壤中的存活率,共生匹配性和固氮效率等相关领域问题与田长富教授进行了深度地交流和讨论。本次学术论坛丰富了资环师生对大豆根瘤菌领域的认识,拓展了研究视野,开阔了科研思维,给大豆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


主讲人简介:

田长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系主任,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PI。先后于2003年和2009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法国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实验室 (LIPM, INRA-CNRS) 进行联合培养博士论文研究。2012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入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2013年获得大北农青年学者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B),并领衔生物固氮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课题及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面上和青年基金4项等,参加科技部青年973项目1项。长期从事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固氮体系的研究,研究论文被引2370余次,h-index=27。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 Nucleic Acids ResearchISME J (2)mBio (4)PLoS GeneticsmSystem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2)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亮点文章)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J Biogeography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5篇,应邀在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撰写综述文章1篇。应邀为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ISME J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PLoS Genetics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等主流刊物评审稿件。出版专著《中国根瘤菌》(科学出版社2011年,副主编) 和《Ecology and Evolution of rhizobia(Springer 2019年,五名作者之一)。目前担任国际根瘤菌-土壤杆菌分类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农业微生物及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