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心委培训专题】我院开展心理委员谈话技术专题培训

审核发布:上传2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49

提升我院2022级心理委员谈话技能,发挥心理委员在班级能动作用,11月4日在燕山区舒心驿站开展了心委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灵驿站指导老师叶昶主讲,主题为“心理委员谈话技术”,我院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叶昶老师讲述了心理委员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心理委员职责进行提问,心委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接着,叶昶老师就心委谈话详细地介绍了六个注意事项,用举例子的方式让心委们明白在谈话过程中要认真聆听当事人的语言表达,注意自己的立场,仔细品读当事人的非语言行为,设身处地地去思考当事人的遭遇,理解对方。

紧接着,叶昶老师详细地讲述倾听技术及其分类,重点介绍了卡科夫共情的五层次水平——毫无共情反应、片面不准确的共情反应、基本的共情反应、较高的共情反应、最准确的共情反应。共情是心理咨询、谈话交流中影响咨询关系建立和发展的首要因素为了让同学们对共情有更好的理解,叶老师用举例子加小组讨论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讲解。

在提问技术中,叶老师区分了开放性提问和封闭式提问两种提问形式,并介绍了两种提问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情况。另外,在遇到模糊不清的观念、情感及问题时可使用具体化技术。心理委员应做到真正理解来访同学,为来访同学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让来访同学明白自己的真实处境,改善求助者心理状况。


       培训的最后,叶昶老师总结本次培训的重点,并希望心委们能提升自己的谈话能力,更好的为班级同学服务。《鬼谷子内楗》中提到:“得其情,乃制其术”。相信通过本次培训,我院2022级心委能提高谈话能力,更加熟练的运用谈话技巧,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