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召开“争创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331

        113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在院104会议室召开“支撑‘争创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杨运东副校长、仇荣亮副校长、校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主要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各系主任、专业主任、学科办主任、团队负责人、省部级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本次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周艳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李永涛院长提出的学院支撑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该规划围绕支撑“争创一流”学科建设,在总结近一年学科与学位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从学科目标、国家需求、学校需求、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学科方向、学科优势、学科贡献进行梳理,深入剖析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学院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思路。

 田江副院长作了科研和低碳农业学科规划报告,从创新平台、科研奖励、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等方面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在科研方面的情况,并提出低碳农业学科的近期和中远期规划。

 蔡昆争副院长作本科教学与产学研规划报告,从教学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及措施汇报了学院本科教学的情况;并从学院产学研平台、工作举措、典型案例及未来发展思路谈了学院产学研的情况。

人力资源处王长明处长就人才引育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学院需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育齐头并进,做好人才引育的顶层设计;二是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关键,需担负起“传帮带”的责任,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着力培养学科后备人才;三是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同时青年老师做好规划,主动融入团队,不断成长。

   发展规划处章家恩处长从“优”、“势”、“忧”、“谋”、“聚”、“融”、“破”、“公”八个维度全面、深入剖析“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本科生院王建武院长作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报告,他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学科建设需要智慧,更需要情怀;二是要花比学科建设更大的力气,做专业内涵建设,以专业特色、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实践环节、课堂革命、教学成果奖八个方面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三是将承担专业核心课作为托起青年老师成长的重要载体。

  与会人员广泛研讨,卢瑛、王德汉、毛小云、沈宏、种云霄、张承林、樊小林、吴启堂、余光伟、舒迎花、蔡燕飞、邓兰生、包世泰、张瑞、王长委、李博、陈澄宇等老师作了发言,主要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研究生和博士生指标分配、学科整合、学科融合、团队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分类管理、科研助理、团队建设、学术氛围营造、加强学院教职工沟通交流等方面对学院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仇荣亮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基础、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就学院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引进人才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二是重视培育人才,加强团队建设;三是强化共享平台建设;四是围绕学校的一流建设,强化学院的特色;五是瞄准国家战略,推动学科提质增效;六是服务乡村振兴,推进特色品牌建设。仇荣亮副校长指出,学院学科发展有良好的基础、和谐的氛围,学院上下有共同努力谋发展的动力,相信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杨运东副校长肯定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八大亮点,并就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党委认真研究本次研讨会上仇荣亮副校长以及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发展规划处领导以及学院教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深入消化吸收,推进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学院要加强教职工沟通,利用每周学习时间进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等方面交流、研讨等;三是组织研讨学院教职工分类管理问题,让各类教职工发展有空间、有动力,助力学院学科发展;四是认真规划学院发展,有主有辅,集中力量,齐心协力,不断追求卓越。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周艳华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们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学院将抓好落实。学院李永涛院长代表学院表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全院老师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以支撑“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团结一心,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学院、学科发展。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