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填报采购计划的通知(2021年5月最新规定)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66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根据国家“无预算不计划、无计划不采购”的相关采购政策要求,为保障各经费采购业务的顺利开展,请各单位及时填报采购计划(填报网址:华南农业大学采购信息系统。由于2021年采购政策变动比较大,现将采购计划填报注意事项通知如下,请务必留意。

   一、第四期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使用注意事项。

   四期系统于511日正式上线使用,采购全流程无纸化办公,采购档案电子化保存,微信端主动提醒办理相关采购业务,系统操作详见附件1。采购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用户填报采购计划前,需要各经费项目负责人维护各经费卡的2021年度的采购预算后,才能由各采购经办人填报采购计划并关联各经费卡的采购预算。2021年度预算维护原则上须整体一次性上报,避免拆分规避政府采购的风险。

   2、采购计划提交后,无须打印纸质采购计划表,同时取消原二级单位在纸质申购单上加盖公章的工作。原来经费负责人在纸质单上签名的工作,改为在系统上或微信公众号“华南农业大学紫荆e站办事大厅”中的采购直通车上审核。

   3、若为用户自购的项目,需要各采购经办人在系统中登记成交信息。其余采购项目,需要各采购经办人在系统中确认采购结果。成交信息登记后便能从系统中导出采购计划表用于办理合同签订事宜。

   4、采购合同签订后,除集采商城采购外的采购合同需要采购经办人回传合同原件扫描件用于政府采购合同备案。集采商城合同将由采招中心回传。

   5、验收后,需要各经办人在系统验收模块中按照各管理部门的要求登记验收信息。验收完成后,便可从系统中打印采购报账凭证,用于财务报账。

   二、2021年政府采购注意事项

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的,需要采购意向公开30天(今年政府采购新要求,详见附件2、经过用户单位填报采购计划、管理部门需求审核、采购文件制作及审核、开评标及结果确认、合同签订、到货验收及付款等多个流程,经统计具体流程及各环节所需时间如下表所示。

政府采购项目各节点用时情况表

序号

流程

执行单位

所需时间

1

经费下达后填报项目预算

用户单位

要求15个工作日内

2

采购意向公开

采购招标中心协助用户单位

法定30

3

填写提交采购计划表和用户需求书

用户单位


4

审核并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采购招标中心

当天

5

审核或论证需求及相关资料

管理部门


6

编写采购文件

代理机构

35

7

确认招标文件

用户单位


管理部门


采购招标中心

1

代理机构

2

8

发布招标公告

代理机构

根据采购方式不同,法定520天不等。如用户需澄清一次,至少延715个工作日

9

选派用户代表参加评标

招标中心

当天

10

确认评标结果

用户单位

法定5个工作日内

11

签订合同

用户单位

法定30天内

12

合同履行

供应商


13

验收

用户及管理部门


14

付款

用户单位


备注:对于电子平台采购业务,目前实行随到随批随采购模式。需求确定无误情况下,提交1个星期内能有采购结果。如电商直购当天完成采购,定点采购一般2天至7天有采购结果,网上竞价及7天有采购结果,协议供货2天至10天有采购结果。

为了加快落实2021年各经费项目的采购,建议各项目负责人尽早规划采购需求,统筹采购计划,提前完成采购意向公开,尽快将需要采购的项目集中上报,并安排专人跟进和落实采购进度。

三、通用类品目采购相关事项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2021年通用类品目及采购方式变化如下:

(一)移出政府集中采购品目的情况

202111日起,交换机、通用照相机、速印机、电冰箱、普通电视设备(电视机)、通用摄像机、硒鼓粉盒、计算机设备维修和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维修和保养服务、空调和电梯维修保养服务,移出政府集中采购品目。其中硒鼓粉盒,可按照《华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其余仍需填报采购计划,按采购招标中心审批的采购方式实施采购。

(二)新增政府集中采购品目的情况

202111日起,基础软件(指非定制的通用商业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办公套件等)、信息安全软件(指非定制的通用商业软件。包括基础和平台类安全软件、数据安全软件、网络与边界安全软件、安全测试评估软件、安全应用软件、安全支撑软件、安全管理软件等)、LED显示屏、触控一体机、不间断电源(UPS)、互联网接入服务纳入政府集中采购品目管理。

(三)保留的政府集中采购品目情况

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空调机服务器、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针式打印机、液晶显示器、扫描仪、复印机、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触控一体机、碎纸机、乘用车、客车、电梯、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办公家具、复印纸、装修工程、修缮工程、法律服务、审计服务、资产及其他评估服务、印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仍保留在2021年的政府集中采购品目中。

对于需要购置政府集中采购品目中相关产品的用户,可登录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http://gdgpo.czt.gd.gov.cn/gpmall-web/#/index)中的集采商城定点集市查找商品及商家,并填报采购计划,按采购招标中心审批的采购方式实施采购。

其中对于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空调机原则上实施批量集中采购。

在能够满足办公需求的前提下,应当通过批量集中采购方式组织实施,不得故意规避批量集中采购。确有特殊要求或者紧急采购需要的,各用户可提交书面申请,说明实际情况及购置理由,用户单位盖章后提交至采购招标中心,经向省财厅备案后可以通过电商直购、网上竞价等简易采购方式组织实施。

四、实验室仪器设备部门协议采购相关事项

根据《广东省教育部门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办法(试行)》(粤教装备函【201611号)的有关规定,2020-2021年度广东省属高校和中职学校教学专用仪器、体育器材、教学乐器、教学家具、图书馆电子资源(中文电子资源和外文电子资源)、实验室危险废物回收处置服务,实行部门协议供货。具体可在广东省教育部门协议采购电子管理系统https://gdegp.gdedu.gov.cn:8093/Program/Main/Index.aspx查询教育部门协议供货产品,填报采购计划。

五、中介服务超市采购相关事项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办函〔2020332号,对于100万元以下(不含)的测绘、水土保持监测、检验检测服务、核验核查服务、防雷装置监测、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计量器具检定或者校准、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质量检测;工程监理、人防工程监理、水利工程监理、造林绿化监理、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文物保护工程监理、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地质勘察、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防护设施设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土地规划、城乡规划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土地评估、价格评估、房地产估价、探矿权采矿权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安全评价、水资源论证、海域使用论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药物临床试验服务、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水文水质资源调查评价;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债券信用评级、施放气球服务、经营证券期货、税务师事务所服务、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等品目,实行中介服务超市购买。具体可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https://zjcs.gdggzy.org.cn/gd-zjcs-pub/home),查找相关供应商信息,并填报采购计划。

六、计划申报业务受理部门

采购招标中心综合科:李老师、伍老师;

办公地址:行政楼406     联系电话:85282580

了解更多的采购政策及信息,请关注学校的招标采购网(http://222.201.224.9:8181/),同时欢迎加入我们的采购工作QQ群:229405245

附件:

附件1. 第四期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用户使用简明教程.pptx

附件 关于再次加强落实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意向公开的通知.docx

附件3.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采购招标中心

2021511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