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顾静仪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1543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系2018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顾静仪近日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1区,IF=6.551)上发表了题为“Occurrence and risk assessment of tetracycline antibiotics in soils and vegetables from vegetable fields in Pearl River Delta, South China”的抗生素污染研究论文。(文章在线地址: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5959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土壤和产地环境管理在农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围绕土壤功能的研究已从聚焦土壤肥力、追求作物产量,发展到关注土壤安全和土壤健康、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土壤与其他环境要素的交互作用。畜禽养殖业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以及畜禽粪肥农用资源化,大大加快了土壤环境中抗生素的污染。我国土壤环境中抗生素污染研究相对较弱,污染物征不明,污染过程与机制不详,相关地方、行业和国家标准缺失,导致现阶段我国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实际遭受农田抗生素污染的程度一直不明晰。

四环素类抗生素(TCs)是一类具有并四苯结构的广谱性抗生素,因其价格低廉而在世界范围内被大量使用。与其他种类的抗生素相比,TCs具有较高的固-液分配系数,更容易在土壤中累积。文章调查了珠江三角典型蔬菜基地土壤和蔬菜中TCs的分布特征,并对其影响因素、健康风险和生态风险进行了探讨和评价,为保障农业资源(畜禽粪便)的安全利用和控制环境风险,促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论文通讯作者曾巧云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归趋及调控技术研究。环境系陈澄宇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解启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