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之网络安全】大学生怎么预防网络诈骗?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458

不随意泄露身份信息。

那种针对性的诈骗发生的开端就是身份信息泄露。不在网上随意注册那种要填身份证号的账号,快递单和填有各种信息的废纸妥善处理后再扔,确保信息不会轻易泄露。

二、 不贪小便宜。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那种说你中了奖要输验证码领奖的短信直接删了就好,电话直接挂了,绝不多听这些人的话,你听多了有可能不由自主就信了,不听不接是正道。

三、不着急转账

遇到说你银行卡涉及洗黑钱,家里出事要转账这种信息,不要着急转账,先确认一下信息,联系一下银行和父母,即使是真的也不耽误你多长时间,若是假的就避免了一大波损失,谨慎最重要。

四、不办看起来很优惠的借贷。

最近很火的大学生借贷,大家应该都有了解,那些骗子就是掌握着大家图便宜的心理来进行敲诈勒索的,父母给的学费是足以让你度过学年的,所以,不乱花钱是很有必要的。

五、网购的陷阱

网络购物物美价廉又低碳环保,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殊不知,骗子们无处不在,瞅准了机会就骗你没商量。接到陌生的短信或电话,要多留心眼,冷静判断,可以先拨打邮政、银行、公安等部门电话进行核实查询,不要直接拨打短信或是对方提供的号码,也不要将钱轻易转入对方告知的账户,一旦受骗及时报警。

六、查用QQ信息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计算机手段盗取QQ号,再用盗取的QQ号以冒充熟人的方式和受害人进行聊天,并通过视频截图等手段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以急需用钱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在聊天时,不要向陌生人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如有网友提出经济上的要求,一定要慎重,最好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和确认。QQ用户在发现自己密码被盗时,要设法尽快取回密码,若无法取回密码,则要将被盗情况及时告知QQ网友,防止不法之徒假冒其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七、网络交友需慎重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虚拟性,通过网络聊天、交友等手段,“循循善诱”一步步消除受害者心理防备,取得受害者信任后,恣意骗取钱财或实施其他犯罪。网络交友需慎之又慎,不可随意轻信他人。上网聊天要留个心眼,不要随意告诉网友自己的真实姓名、学校和家庭情况等。不要沉溺于网恋,更不要轻易与网友相约见面,尤其是女学生。即使由于某种原因确需赴约的话,一般应有他人陪同为好,切记不要在不完全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单独赴约。

我们应时刻保持对于网络诈骗的警惕,不轻易相信网上的陌生人。而且我们也可以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与父母或者同学商量一下,也许就能避免被骗。如果被骗后不要怕丢面子,直接告诉父母并报警,以免之后再次被敲诈勒索,毕竟有事找警察总是对的。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