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平台

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517


根据《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2010-2015年)》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期间,农业部将围绕农业产业需求、区域发展和学科布局,重点建设30个学科群。每个学科群又按照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专业或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三个层次进行一体化布局。

 

农业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属于农业环境学科群,2011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的。主要承担华南热带地区农业气候变化与农业相互作用机理,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规律及调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环境保护、监测与预警,污染与退化农田生态系统修复,农业活动对环境的作用机理及调控等研究内容。

 

1.   人才队伍

本实验室现有在职人员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含相当职称)15人,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23人。在职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62%,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90%。人才队伍中有全国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3人、校级培养对象6人。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包括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农学、畜牧、林学、化学、地理学等,有利于多学科交叉开展环境工程与生态建设研究。

 

2. 主要研究方向

l  气候变化与农业

l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l  产地环境保护

l  生物多样性农业利用

 

3. 承担项目和主要成果

“十二五”期间,本系承担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课题30多项、地方横向课题2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SCI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2部,专利20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2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主要开展了不同尺度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生态示范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农业生态旅游规划、湿地公园规划、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开展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等相关模式与技术的示范推广、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工作,对本地区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组织机构:

主    任:   王建武

副主任:   章家恩

秘    书:   孔旭晖

网    址:   http://ecology.scau.edu.cn/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