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创新赢得发展 专注成就未来——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之路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542

帅放文,男,19667月出生,湖南南县人,中共党员,1988年华南农业大学土化专业毕业、获农学学士,现为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2003年,帅放文创办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药用辅料行业的发展。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药用辅料行业第一股。2014年,公司成功突破新型药用辅料品种淀粉胶囊的技术瓶颈,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淀粉胶囊产业化的企业。目前,尔康制药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药用辅料龙头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话语权,为 “全国上市公司百强”、“全国医药上市公司前十强”及“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

帅放文现任尔康制药董事长,同时兼任过美国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第一人)、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客座教授、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羟丙基淀粉(胶囊)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他曾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湖南省上市公司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

 

创业:尔康制药的自强宣言

帅放文于六十年代出生在湖南北部农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贫穷困苦的成长环境锻造了他坚毅好强的个性,他从小就明白:要想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的努力。

1984年,帅放文考入华南农业大学,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除了勤奋学习,还努力找活干,午餐时在食堂门口卖考研复习资料,晚上在宿舍中穿行卖笔和书给同学们。每个寒暑假都要利用假期做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力争自己能解决学校的生活及其他费用。

1988年,帅放文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与那个年代许多的农村孩子一样,帅放文最初的理想是跳出农门从政,但那时影响深远的改革开放浪潮已经席卷全国,位于前沿的珠三角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热土,无数胸怀“野心”的青年人纷纷奔赴此地 “下海” 经商,帅放文也最终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毕业后的帅放文在广州一家化工企业负责销售。有一天,他送货到药厂时发现,他们生产的化工产品经过简单的检验程序后就投入生产。“我问,你们的检验程序如此简单吗?他们说这个品种没有药品标准,只能按化工产品的标准检验。我很震惊,药品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啊!怎么能这样呢?”

这次经历给他予极大的震撼。多年以后,他从原单位离职,一个崇高的创业梦想开始孕育。他决心成立一家专业生产药用辅料的制药公司,并严格按照药品GMP要求生产。也正是他的这种做法开始让我国药用辅料行业逐步转入正轨。现在回忆起来,帅放文显得十分平淡:“当时,我们十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并肩作战,于当年10月正式成立了湖南尔康制药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他们决定系统地做这样一个工作:把原来行业中正在使用的一些产品,经过药理、毒理安全性的实验,以确保药用辅料的安全。“同一个品种的药品,原料药都相差不大,为什么国外的疗效会好一些?奥妙就在这辅料里边,而我们国家的辅料确实落后了。”帅放文解释说,在一片药中,原料药所起的治疗作用大约占百分之几,剩余的90%以上都是辅料的作用。凭借着多年积累下的技术、人脉和客户资源,他们的研发团队在两年的时间里便研发出了23个药用辅料品种,并取得了药品批准文号。

2011年,尔康制药在创业板上市成功,2012年成立了国家药用辅料工程中心,2013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率先在柬埔寨投资建厂,进军国际市场。2014年率先实现淀粉空心胶囊和软胶囊的产业化,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淀粉胶囊产业化的企业。目前,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淀粉胶囊研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凭借突出的综合实力和优秀业绩,公司荣获了“亚洲中小上市企业200强”、“全国上市公司百强”、“全国医药上市公司前十强”及“湖南企业100强”、“湖南制造业企业50强”等多项荣誉。如今,尔康制药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药用辅料龙头企业。

创新:尔康制药的腾飞动力

“创新是企业未来活下来的唯一路径。”帅放文笃信这一点,并且持续地、不遗余力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尔康制药经过近十年的技术攻关,研制出了可以替代传统胶囊的淀粉胶囊,搭建了覆盖国内外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首个淀粉胶囊产业化生产企业。

    “我们发现,胶囊是辅料中用途极为广泛的一个品种,几乎90%的药品都制成胶囊剂。而传统胶囊的安全隐患与生俱来,爆发也只是早晚的事。”帅放文说,但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当时我们内部也在讨论,都说那么难。我说,正因为难,大家都畏难,我们攻克了才有意义和价值。”

    在过去的许多年,淀粉胶囊一直是胶囊行业的研究热点。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及美国的药企巨头就开始了实验室里的研究。美国虽然在1976年研发出第一粒淀粉胶囊并申请了专利,却一直无法实现产业化。

为什么这么难?淀粉要变成胶囊的材料,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微生物要合标,水分不迁移,能够保存,要有韧性,不跟药物发生反应,还要适应目前的检验方法和标准,并保证药效不发生变化……尔康制药最大的突破在于最终成功实现了淀粉胶囊的产业化。很快尔康制药淀粉空心胶囊项目正式投产、淀粉胶囊质量标准被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全资子公司获得淀粉空心胶囊药品生产许可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药品管理档案备案……

    目前,出现在国际大型药展上的尔康制药已经成为了香饽饽,淀粉胶囊及其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国际药企巨头从怀疑到质疑再到信服,现在都争着跟我们合作。”帅放文非常兴奋,他自信他们已经掌握了未来。

截至目前,尔康制药淀粉胶囊相关产品已在全球范围申请相关专利101项,获授权专利59项,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我们不想去革谁的命,也不是刻意颠覆某个行业,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更好更安全的产品供人们选择。”说这段话时,我们已明显感受到帅放文身上迸发出的那股强大气场和一个伟大企业家必须具备的格局和坚韧。

安全:尔康制药的生命承诺

尔康制药的活力,缘于市场和用户的需要,更缘于对质量的精心打造和对安全的永恒追求。

 2006年,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假药案爆发,该药厂从化工厂购入的二甘醇当作丙二醇作为辅料用于“亮菌甲素注射液”的生产,从而酿成多人死伤的惨剧震惊全国。

    “药品是不是用来赚钱的,而是用来治病救人的。”这是帅放文在公司大小会议上必说的一句话。走进生产车间,宣传栏上的“安全一万天,事故一瞬间”、“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等标语十分显目。在尔康人的头脑中,时刻追求的是百分之百的合格,决不允许“基本”、“大概”、“差不多”的说法存在。在他们看来,产品合格率只有100%,产品1%的不合格,就是对消费者100%的不负责。为此,他们把“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作为企业使命,以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作为立企之本。

    在质量管理方面,尔康制药在生产上达到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从原材料进厂、制造、包装到成品检验出厂所有环节都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健全了从研发、供应、生产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尔康人对质量和安全的追求,不仅表现在对生产过程的控制、检测上,也表现在对员工的培训上。公司积极组织劳动技能竞赛,在全公司营造学习和践行“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竞赛发现部分员工岗位知识欠缺,操作不太熟练等问题,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技能,进一步保障产品的质量。

20165月,由湖南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委员会联合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发起的“湖南省质量服务品牌和双优单位”评选结果揭晓,尔康制药荣获“湖南省质量服务百强品牌”、“湖南省质量服务双优单位”荣誉称号,金灿灿的质量光环,为尔康制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

奉献:尔康制药的神圣职责

尔康制药的活力,缘于产业报国的胸怀,更缘于回报祖国和社会的责任。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对于自己的成功,帅放文总是看得很淡,而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却是歌德的这句名言,他说他不能像歌德说的那样,但是他可以照名人说的那么去做,那么到老的时候,回忆起来,才不会有很多遗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海玉树、四川雅安等地震灾难中,尔康制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支持灾区重建,并动员员工为灾区捐款。20158月,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尔康制药第一时间组织筹集总价值445万元的救援急需药品捐往灾区。当得知益阳市华阁镇老河完小年久失修,尔康制药捐资100万元给孩子们建起了新的教学楼。在2017年湖南省抗洪救灾中,公司向灾区捐助钱物共计230万元。在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中,公司向湖南省新宁县、龙山县捐赠现金、药品高达247万元。此外,尔康制药还参加了资助寒门学子、赞助湖南省农民工春晚等多项公益活动,这些善举得到了相关政府、企业、职工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走过的是道路,树起的是丰碑。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未来尔康制药除药品以外在食品、保健品领域发展也让人充满想象的空间,他们也正在积极地谋篇布局。尔康制药时刻把“药品安全无小事”铭记于心,秉承“一切为了药品的安全”的企业使命,在发展中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为真正实现“中国创造”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积极的努力。

“每天早晨醒来,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开发的技术将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化,我就会无比兴奋和激动。”比尔·盖茨的这句话是对帅放文和他的团队的最好描述……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