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同位素专家Peter Wynn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765

2018年9月9-11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同位素技术专家Peter  Wynn  教授来访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和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做了精彩的硫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专业学术报告—《Exploring  the speleothem sulphur  record》。报告会由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资源环境学院李永涛教授主持,院内外40余名教职工和研究生参与了学术报告会。  

环境同位素技术是目前最热点的环境领域的研究方法。其利用同位素(示踪原子)或它的标记化合物掺入到研究对象中,再检测其在环境中所经历的踪迹、滞留的位置或含量的技术。由于当前环境研究趋复杂化和全球化阻碍了研究的进行,同位素技术因具有示踪、整合和指示等功能,以及检测快速、结果准确等特点,在环境领域研究中日益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中,Peter  Wynn  教授巧妙地利用钟乳石和树年轮中的硫同位素含量和分布反演了时空维度下的气候变化规律和硫污染的历史变迁,向我们展示了同位素技术的强大功能。与会人员和Peter围绕碳氮硫同位素在热点环境问题中的应用进行了充分沟通,寻求合作机会,为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的同位素功能实验室”的发展目标而努力。会后,张玉龙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心实验室、仪器室及办公室,并向Peter介绍了二氧化碳与甲烷同位素分析仪、稳定同位素质谱仪、元素分析仪等仪器设备。Peter对中英中心的科研环境和实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欢迎中心人员到兰卡斯特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Peter  Wynn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博士生导师,世界顶级的环境同位素技术专家。其研究领域是低温同位素地球化学,主要研究当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古气候研究。目前的研究通过水文循环追踪氮、硫、磷污染物,并用洞穴堆积物和年轮来追溯环境污染源。曾在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Scientific report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Chemical Geology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