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学校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重点实验室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299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农业生态与农村环境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热带亚热带生态研究所于2007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生态研究所是一个跨院系的研究机构,于1993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生态研究所整合了我校污染生态、农业生态、家畜生态、森林生态等研究方向的技术资源;重点实验室以农业生态学和热带亚热带区域的生态农业和农村环境为特色,面向华南特有的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迅速的状况,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农业生态、污染生态、化学生态、森林生态和畜禽生态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   人才队伍

本实验室现有在职人员4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含相当职称)15人,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23人。在职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62%,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90%。人才队伍中有全国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3人、校级培养对象6人。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包括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农学、畜牧、林学、化学、地理学等,有利于多学科交叉开展环境工程与生态建设研究。

2. 承担项目和主要成果

“十二五”期间,本系承担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课题30多项、地方横向课题2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5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SCI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2部,专利20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2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主要开展了不同尺度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生态示范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农业生态旅游规划、湿地公园规划、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开展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等相关模式与技术的示范推广、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工作,对本地区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组织机构:

主任:骆世明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