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473


本中心是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相关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储备技术等方面的研发、示范与推广及系统集成。

一、目标任务

围绕“三农”问题、农业节能减排问题、农产品安全生产问题、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规划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本中心将重点开展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的理论以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循环农业产业链构建、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应用及其产业化研究,并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决策咨询服务。

二、科研队伍

本中心共有固定人员38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讲师7人。人才队伍中有珠江学者1 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培养对象1名、省级培养对象 4名、校级培养对象7 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90%以上。同时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60多名。科研队伍的专业结构涵盖生态学、农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畜牧、林学、土壤学、地理学等,有利于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

三、主要研究领域

1.   生态循环农业共性关键技术与模式研究

2.   农业产地环境安全与节能减排研究

3.   农业环境污染的生态修复与防控研究

4.   农业废弃物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研究

5.   转基因作物和有害入侵生物的生态风险与防控研究

6.   生态循环农业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产业化体系研究

7.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规划与技术模式设计

四、承担项目和主要成果

近年来,本工程中心的科研人员共承担包括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农技推广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地方横向合作项目30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SCI、EI论文80多篇。出版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业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方面的专著和教材10多部,授权专利30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开展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安全食品生产等相关模式与技术的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科技培训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开展了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生态示范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农业生态旅游规划、湿地公园规划、县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五、组织机构

主  任:章家恩教 授

副主任:王建武教 授

秘  书:危 晖副教授

 网  址:http://ecology.scau.edu.cn/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