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林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3114

   一、基本情况

张承林、男、汉族、江西贵溪市人。博士、教授。现为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主任。198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1989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获果树生理学博士学位,1998-1999年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园艺系做访问学者。


二、教学工作:讲授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植物营养研究方法》、《作物施肥原理与技术》、《设施灌溉与施肥》、《作物施肥与肥料试验》、《节水农业技术》等。


三、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作物营养与施肥理论和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水溶肥料(以液体肥料为主)配方及生产工艺研究。 “广东省果树节水节肥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南方主要旱地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与开发”已通过省科技厅鉴定并申报成果。“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与液体肥料研发和应用”经中国农学会科技成果评价为优秀。公布专利22项,授权专利18项,主持省部级及横向课题37项,出版专著4部,科普画册12本, 发表论文50多篇。


四、推广工作:于以色列系统学习农作物的水肥综合管理技术(即水肥一体化技术)。回国后即致力于水肥管理技术推广,在“引进、消化、吸收、完善”的思想指导下,通过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大量的培训、田间示范,使水肥一体化技术逐渐被接受并规模化应用。编著的《水肥一体化技术》销售一万多册,多种作物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图册》系列成为畅销书。是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灌溉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的主讲老师,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培训班300多场次,培训技术人员及种植户2万多人,建立技术示范点40多个,涉及荔枝、香蕉、柑桔、葡萄、马铃薯、甜玉米、番茄、西瓜、水稻、玉米等几十种作物。在液体肥料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领导的研发团队研发了液体肥料配方50多个,液体肥料生产工艺包一个,协助企业规划设计产能1-10万吨的液体肥料生产线10条。提出了液体肥料销售的新模式“加肥站”模式,并在实践中规模化推广。

      现为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组成员,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灌排分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学会施肥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肥料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

轻简高效的水肥管理技术,灌溉施肥的设备,水分监控设备,功能性液体肥料,水肥一体化条件下的灌溉和施肥方案的制定,植株和土壤养分速测设备的研发等

 

科研课题(项目)

来自农业部、科技部、省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厅及企业的纵横向项目37项。


联系电话及邮件020-85281822   clzhang@scau.edu.cn


寄语学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