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世明教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上做重要发言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文/图 资源环境学院 蔡昆争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434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4年举行了第一届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International Agroecology Symposium)。后续几年,FAO分别在亚太、南部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区域、欧洲和西亚、近东与北非召开了区域生态农业国际会议。2018年4月3日到5日,FAO在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了以“更广泛推进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这次会议主要宗旨是进一步形成共识,落实行动,更加广泛地推动生态农业在全球的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做了重要讲话。我校骆世明教授应邀在大会上第一个做引导性发言,介绍了中国生态农业发展中的主要经验。


骆世明教授在大会做引导性发言


骆世明教授主编的英文专著

    各国政府、民间机构、学术团体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共有76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三天的会期中,各国与会人员充分表达了对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的观点和立场,交流了经验和体会。这个会议形成了一个生态农业行动倡议,进一步鼓励生态农业的创新,并且重视农民的创新作用; 支持各国制定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促进生产者、消费者等不同群体在生态农业的公平与分享;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让生态农业作为一个主流进入联合国各个发展计划体系。


骆世明向与会人员介绍稻田生物多样性利用中的稻田养鱼

    我校骆世明教授2016年主编出版了英文专著“Agroecology in China”。作为国际知名的生态农业专家,骆世明教授应邀参与了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他提供的稻田生物多样性利用案例被选入生态农业创新板报展示。在开幕式后的全体大会上,骆世明教授作为第一个引导性发言人,他介绍了中国生态农业发展中的主要经验。


生态农业创新案例展

    我国农业部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和王全辉处长参加了会议,我国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牛盾大使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与高层论坛。牛盾和高尚宾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表明了我国政府进一步支持农业的生态转型的决心,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生态农业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愿望。我国社区支持农业的创始人之一石嫣,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宋一青研究员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她们分别在分会场上介绍了我国民间开展生态农业的经验,以及民间作物种子收集保护利用的经验。我国有关人员的发言和展示得到了多国与会代表良好回应,他们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我国开展生态农业交流合作。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