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周绍群博士到我院做学术交流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839

201843日下午,我院化学生态学实验室颜健教授诚挚邀请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周绍群博士,在院楼105报告厅做了关于玉米生化防御与特异性代谢物组的定量遗传学机制的学术报告。周绍群博士主要开展玉米生化防御次生代谢物及其相关遗传基因调控合成途径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工作已经在Plant Physiology, Plant & Cell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


        此次周博士带给我们的报告内容细致深入,逻辑连贯,引起我们许多思考与启发。首先研究利用基于LC-MS代谢组学方法发现和筛选出抗性玉米生化防御的代谢成分,结合数量性状位点(QTL)分析方法,确定相关的调控基因,以两个代表性代谢物为例,深入探讨可能的合成途径,最后利用GWAS分析,拓展到整个玉米与防御物质基因组功能分析。通过特异性代谢物质的分析结合定量遗传学方法研究使实验研究高效全面而不失严谨,周博士在面对研究过程中碰到许多困难和瓶颈,善于思考,总结和再重新挖掘数据,寻找突破口是解决问题的 的关键,这是周博士向我们传达的一些他在研究过程的中的体会,也引起了师生们的积极讨论,为我们延伸研究深度,拓展研究方向提供了启发。

        会后,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内容涉及面广,涉及内容有深有浅,氛围良好,对在场听讲的老师及学生收获颇多。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