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土栽培(基质栽培+水培)技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324

331日,“无土栽培(基质+水培)技术”交流会在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此次交流会由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


        交流会为期3天,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郭世荣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余纪柱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副所长徐志豪研究员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占会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刘士哲教授罗健副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为学员们讲授现代无土栽培技术。


        刘士哲教授从无土栽培设施的类型、优缺点、组成及设计要点、管理技术等方面详细说明了无土栽培的发展进程与现状,并阐述了水培蔬菜生产的环境安全问题


罗健副教授采用现场提问解答新方式针对无土栽培中的营养液作出了详细讲解。其中用番茄和黄瓜这两种作物作为例子讲解了营养液配方的调整方法、步骤和计算方式。


余纪柱研究员则与学员分享了NFT叶菜栽培系统,他认为NFT叶菜生产的关键点是对于特定叶菜种类特定配方的研制与管理,环境与虫害控制,其总体目标是根据特定区域(如上海及周边)气候特点,基于自动化及活菜销售的NFT叶菜生产方式,从温室类型、温室结构、配套设施设备、自动化、栽培系统、栽培技术、管理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方面形成系列标准与规程,以利于生产模式的快速复制。


徐志豪研究员则讲解了水培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市场开拓四个方面的内容。


        武占会研究员以韭菜为例为学员们讲解了漂浮种植技术。


        郭世荣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固体基质的主要类型及栽培配方,并对基质培的主要形式和技术作了详细介绍。



参观现场专家们为学员细致讲解


交流会期间,专家们针对学员们在实际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同时,还安排实地参观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绿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无土栽培基地,让学员们深入了解现代化无土栽培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情况。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