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927

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生态学(Ecology)

专业代码071004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理念的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态循环农业、生态规划、生态工程、生态环境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旅游、生态管理、生态学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了解生态学的发展历史、生态学的学科体系及其基本内容、生态学热点研究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理解普通生态学、应用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化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理论、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分析方法、生态规划与生态设计方法、生态学实验设计与数据统计分析方法。

2、能力目标:能开展生态调查、生态环境评价、生态规划、生态工程设计、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管理、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绿色产品开发,以及生态学研究和科技论文撰写、生态教育与科普宣传等相关工作

3、素质目标:树立生态文明观、可持续发展观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资源节约利用意识、生态安全意识以及生态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生态学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四、主干学科

     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生态规划学、生态工程设计与制图、生态环境污染与防治、生态统计学、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案例、生态学综合实验。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192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2.5学分,选修课程42.5学分,实践课程45学分。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1 +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小计/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培养计划进程表 (见附件)

附件:生态学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