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877

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Science)

专业代码:082503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水、大气、土壤、噪声污染控制、废物处理与利用以及工程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等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科研、教学、环境污染防治、规划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了解环境科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相关政策和法规、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人类当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学、微生物学、气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解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分析、环境质量/影响评价方法、环境毒理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和污染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方法。

2、能力目标:能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应用或技术研发工作;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并具备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素质目标:树立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活跃的创新思维能力。

 

四、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五、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规划与管理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256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 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2学分,选修课程40学分,实践课程48学分。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2+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小计/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九、培养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附件: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2017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