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2017环境科学专业国际班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来源单位及审核人:admin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693

一、专业名称: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

专业代码:082503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水、大气、土壤、噪声污染控制和废物处理与利用和工程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等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科研、教学、环境污染防治、规划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了解环境科学最新发展动态和相关政策和法规、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人类当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气象学、水文学、大气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解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分析的基本原理。了解环境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2、能力目标:能掌握基础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并具备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素质目标:树立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活跃的创新思维能力,了解不同国家的环境科学技术水平与国内技术的发展方向

 

四、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五、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大气科学、工程水文学。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培养方式为普通全日制。学生第一、二学年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国际班学习,第三、四学年符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入学条件的学生进入该校环境科学专业学习。

学生按规定完成四年教学计划的全部学习且成绩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学士学位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学位授予要求者,由兰卡斯特大学授予环境科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教学计划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国际班学习,按照第一、二学年.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课内总学时为1716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第一阶段)为93.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1学分,选修课程6学分,实践课程16.5学分。

第二阶段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学习,期间须修满该大学本科阶段后两年要求的课程学分且获得兰卡斯特大学学士学位,我校将同时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为了使国际班学生更好地适应国外的专业学习,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派专职教师来华对国际班学生进行2-4门专业课程教学(具体课程由英方决定),这些课程未列入该培养方案,但可根据需要给予相应的学分。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小计+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1+创新创业实践2)/总学分*100%;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小计+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小计/16)/总学分*100%

 

八、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在国内两年)*

     

*颁发环境科学学位所需另外65个学分,相关课程由方开设第三、第四学年


九、培养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附件:环境科学专业培养计划进程表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