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2版)

审核发布:系统管理员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网络信息工作室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207

资源环境学院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资源环境科学(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专业代码(090403)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农业资源与环境质量定性与定量分析及评价的技能的,具备提高土壤、养分、水分、生物等资源利用效率的能力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资源与环境学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养分资源利用与管理、水资源利用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资源与环境法规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土壤-植物-肥料分析技术、环境监测和分析技术等方面的训练,掌握农业资源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及环境有效保护的措施、方法和技术,具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的管理和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3、掌握农业资源调查与利用、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资源环境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

4. 具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前沿以及发展趋势;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决策能力、组织和管理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四、专业准入课程:

《地质与地貌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

五、专业准出课程:

《环境微生物学》、《土壤农化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作物施肥与肥料试验》、《环境生态学》、《资源环境监测》、《水资源利用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肥料科学与技术》。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要求毕业前须修满的学分要求和其他所需条件。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224 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 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49学分,专业拓展教育课程8学分,个性拓展教育课程10学分,实践教育48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通识教育课程小计

45

752

752

专业教育课程小计

49

784

784

拓展教育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8

128

128

个性拓展课程

10

160

146

22

实践教育课程

整合实验

13.5

432

432

整合实习

7.5

7.5

其它实践

28

28

毕业要求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

160

2224

1810

454

35.5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统计

选修课比例

18.75%

实践环节比例

29.38%

专业主任:刘士哲

八、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2012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资源环境科学(中英文版)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