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激发青春奋斗力量,筑牢人才强国根基:资源环境学院成立 “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方永立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4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54日,是五四青年节。在这特别的节日里,我院在院楼104会议室举行了“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成立仪式暨青年学者工作沙龙。我校副校长仇荣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项目管理处处长苏弟华、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王圣君、科学研究院老师张惠良、工程学院副院长齐龙、生科院教授黄巍、农学院教授胡斌、植保学院教授程代凤和园艺学院教授邝健飞出席了活动。资源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委员参与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田江研究员主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是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学者创新组织,是推动学院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仇荣亮副校长为联合会成立仪式致辞,他充分肯定青年学者在国家、学校的重要性,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成立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赞许了青年学者工作沙龙的交流形式。他指出青年学者的创新活力代表着学校的创新活力,青年学者的未来代表着学校的未来,并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分享到青年学者应该从三个方面提升完善自我,分别是:强化交流,激发创新;重视交叉,开拓思路;加强团队建设、共建共享。仇荣亮副校长还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期许,希望青年学者要心怀“国之大者”,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推动学校及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随后,仇荣亮副校长为资源环境学院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授牌,并为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我院周艳华书记宣读了《关于批准成立资源环境学院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的决定》,并介绍了首届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组织架构。周艳华书记希望青年学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强调青年人要“自找苦吃”,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攻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更多的卡脖子问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李永涛院长向与会嘉宾和青年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并指出青年学者是我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争做善学习、尚实干、敢担当的“顶梁柱”;青年学者联合会,是青年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学科融合的平台;结合自身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的经验,强调青年学者要借助联合会的平台,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积极融入团队,加强团队合作与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重大科学问题、粤港澳区域重点、热带亚热带红壤区特色,聚焦学校“双一流”目标,在新农科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奉献资环力量。


 首届资源环境学院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主席孙少龙教授对学校及学院在联合会成立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建议表示感谢,介绍了联合会章程的主要内容和联合会未来的发展,坚定信念和决心将紫荆青年学者联合会越办越好。


  工作沙龙活动上,学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项目管理处处长苏弟华提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育工作,积极推进人才梯度建设,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肯定了联合会是青年学者成长的良好平台;详细介绍学校科研部门最新的各项政策,以及筹备、申请人才项目的策略;并表示学校科研部门今后在青年人才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等方面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

 工程学院副院长齐龙教授分享了工程学院成立青年学者联合会的经验与成效,并对我院青年学者联合会后期的开展提出了建议;生科院黄巍教授、农学院胡斌教授、植保学院程代凤教授和园艺学院邝健飞教授等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的确立及人才项目的申请等方面给出了建议。联合会的各委员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希望联合会为青年学者的深入交流提供更好更顺畅的平台,能跟学院内、学院间和学校间的各学者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并纷纷表示会对联合会以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生逢盛世,重任在肩,青年与青春相伴,青春与年龄无关;唯有青春之精神,铸造青春的模样。奋斗者,正青春!紫荆青年学者将厚植爱农情怀,团结奋斗,练就兴农本领,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推动党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蓬勃青年力量。(图/文 资源环境学院)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