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潘亚男博士在新污染物双酚人体暴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在新污染物双酚新型替代物人体暴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在环境与健康领域中科院一区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13.352)发表了2篇文章,论文第一单位均为华南农业大学,第一作者均为我院潘亚男博士后,通讯作者均为我院李晶首聘教授。

研究1:题目“Occurrence of Emerging Bisphenol S Analogues in Urine from Five Occupational Populations in South China”,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3.107773。本研究揭示了五种职业人群中双酚SBPS)及其11种新型替代品的暴露水平和特征:首次在人体尿液中发现了10BPS新型替代品,其中3种替代品暴露水平显著高于BPSBPS及其新型替代品在收银员中暴露浓度最高,其次为水厂职工、教师、医生和电厂职工;收银员和水厂职工对双酚S及其替代品的暴露风险是教师、医生和电厂职工的1.8-3.4。双酚S及其替代品的职业暴露风险需引起高度关注。

研究2:题目“Occurrence of Multiple Bisphenol S Analogues in Children from Shantou, China”,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3.107926。本研究首次调查了中国汕头电子垃圾拆解区周边儿童尿液中BPA类似物和BPS新型替代品的暴露水平及特征。结果显示,7种化合物在儿童尿液中的检出率高达67-100%,暴露特征化合物包括BPABPSDPS;暴露浓度呈现性别和年龄化差异,女孩高于男孩,低年龄组大于高年龄组;瘦小或超重儿童承担双酚及其替代品较高暴露风险。双酚及其替代品的儿童暴露风险需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居住在电子垃圾拆解地区的儿童群体,双酚及其替代品高暴露儿童是否会诱发不良健康结局仍需继续关注。

图文/资源环境学院 潘亚男、李晶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