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论坛¦受体激酶FERONIA与根部生物学——湖南大学于峰教授应邀来学院作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2023427日下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于峰教授应邀来我院在资环楼105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低碳农业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主题为:受体激酶FERONIA与根部生物学本次报告由我院长田江研究员主持

全球30余万种高等植物生长在高山、海洋、沼泽、沙漠等几乎所有的地方,光照、温度、水、空气和养分是植物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环境因子。事实上高等植物得以在全球各种复杂地理环境条件下生存,以及我们培育绿色高产农作物等需求的满足,均得益于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植物对于内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决定了其是否能够顺利生存。植物环境适应性的决定因素之一,在于对内外信号的感受以及有效传递。受体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 RLK)是植物感受环境信号调控适应性的重要受体,研究RLK如何感受与传递信号是基础生物学的重要问题。揭示RLK感受信号机制,不仅可以解析植物如何适应环境的分子机理,还可以用来指导作物的抗逆育种。  

报告中,于峰教授简述了植物需要RLK来感受信号的原因,不同RLK的精细分工和协同调控环境适应性的过程。FERONIA是受体激酶RLK的一个重要成员。于峰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受体激酶FERONIA在根部适应环境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1FER突变体增强对有害微生物抗性,招募更多有益菌;(2FER促进根部对氮和磷元素吸收,也促进低温下根部氮吸收;(3FER驱动根部穿透土壤。


于峰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吸引着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提问,大家对受体激酶FERONIA在根部适应环境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有了全新的认识,获益匪浅。(图/文 陶玲、许锦)

主讲人简介:

于峰,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获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07年)、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在Science Advances, Molecular PlantPNASPLOS Biology等杂志发文。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计划(2016),荣获卫志明青年创新奖(2021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