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在新烟碱杀虫剂暴露调查方面取得新进展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近日,资源环境学院在新污染物新烟碱杀虫剂暴露风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从人体暴露风险到食品追踪溯源,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发表中科院一区期刊2篇。新烟碱是一类传统有机磷类和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高效替代产品,基于其广谱性、特有神经毒性以及对哺乳动物的“低毒性”而广受欢迎。自上世纪90年代面市以来,新烟碱迅速占据了超过全球25%的杀虫剂市场份额,在120个国家140多种作物的生产实践中注册使用,以亚洲、美洲和欧洲为主。其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对人体可能造成的潜在神经毒性以及基于农药残留而导致的食品暴露风险。

        ①期刊名称《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影响因子11.035),题目“Detection of Neonicotinoid Insecticides and Their Metabolites in Human Cerebrospinal Fluid”,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9/EHP11374。论文第一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院李晶首聘教授。本研究与汕头大学焦晓阳和王振教授合作,揭示了人体脑脊液中15种新烟碱及其代谢产物的暴露水平和特征。数据表明,99%的脑脊液样品中检出至少一种新烟碱化学品,90%的脑脊液样本存在新烟碱的联合暴露;其中,去甲基啶虫脒的检出率高达85%,检出中值浓度0.049 ng/mL。新烟碱及其代谢产物对脑脊液的联合暴露是否对神经细胞造成损伤进而诱发潜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需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②期刊名称《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14.224),题目“Neonicotinoids Residues in Cow Milk and Health Risks to the Chinese General Population”,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1296。论文第一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院博士研究生魏鑫,通讯作者为我院李晶首聘教授。本文调查了在中国市场上普遍流通的205种液态商品牛奶,包括134份国产和71份进口产品,明晰了牛奶中16种新烟碱及其代谢产物的暴露水平和特征。调查结果表明,超过90%的牛奶样本中检出至少一种新烟碱化学品,新烟碱牛奶暴露在我国呈现地域性差异(西北部>北部>南部);有机产品、高温处理和脱脂技术可有效降低新烟碱牛奶暴露水平;儿童通过牛奶摄入的新烟碱暴露风险是成人的3.5–5倍。虽然现有牛奶产品的新烟碱含量远低于我国标准、美国标准和WHO标准,基于其特有的神经毒性和联合暴露现状,尤其在人体脑脊液中存在的潜在暴露风险,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新烟碱对神经发育中儿童的长期影响。(图/文 银仁莉)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