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论坛│专家引领 共创农业未来——我院特邀徐明岗、侯恩庆两位专家作学术报告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70




为了促进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进低碳农业交叉学科建设。2022年12月1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低碳农业学术论坛第十四期学术论坛在资环楼104报告厅和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徐明岗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侯恩庆作学术报告。两位专家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中国农田土壤固碳潜力与增产协同效应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全球变化背景下的陆地生态系统磷碳关系"。



民以食为天,有土才有粮。土地是农业中最基本的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而有机质是土壤肥力和良田的核心。徐明岗研究员在报告中以“土壤固碳潜力”为本次报告的核心点,从我国农田土壤肥力与肥料长期试验获得的数据,通过长期试验法、模型分析、现代多多因素分析等方法,向我院师生讲解了施肥管理的不同对农田土壤固碳特征和固碳潜力、固碳增产的协调效应的影响及未来气候变化与固碳增产效应的关系,以及不同区域的比较分析等。

此外,徐老师与参会的师生以本次报告主题,在有机质质量与产量的关系、有机质提升的有效措施、颗粒碳与矿物相关碳,以及研究数据与分析方法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侯恩庆研究员作了题为“全球变化下的陆地生态系统磷碳关系”的报告。报告中,侯老师以陆地生态系统可以吸收碳减缓气候变化作为研究背景,全球变化背景下,全球变化如何通过影响陆地磷动态影响碳吸收作为自己的研究思路,通过不同的模型模拟和机器学习等方法,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植被生产力磷限制的全球分布、磷限制的全球平均程度和磷限制的环境驱动因子三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针对本次报告主题,侯老师还分析了气候对土壤磷动态和有效性的影响及土壤磷动态对土壤有效性的影响。报告结束后,线上的师生纷纷提出了相关的学术问题,侯恩庆研究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本期的学术论坛邀请到的两位研究员都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学术界上享有盛誉。结合我院开展的低碳农业学术论坛系列的主题,以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其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师生们带来更专业的知识和前沿的视野。



主讲人简介:

徐明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84年西北农业大学毕业后,于陕西省农科院土肥所工作;1994年于西北农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1994-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2017年在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从事土壤培肥与改良研究工作,2017-2020年,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现任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耕地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引领我国耕地质量长期试验网。近10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92篇,其中SCI论文46篇,出版专著6部。获周光召基金会首届“农业科学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多次获科技部、农业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2018年度美国农学会农业科学奖、2019年度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格林卡世界土壤奖等。


侯恩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全球变化下的陆地生态系统磷碳关系。获得中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项目支持,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基金项目多项,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其中SCI论文60多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热点论文2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6篇。担任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Frontiers in Soil Science编委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等期刊的评审专家。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