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动态

【心委培训专题】我院开展“阳光心灵,携手同行”心委培训

审核发布:上传2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2

  为了明确我院2022级心理委员的职责,发挥心理委员在班级里的作用,116日下午15时,在资环院楼109 同心之家开展了2022级心委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张大山老师主讲,主题为“阳光心灵,携手同行,我院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张大山师以两本心理健康蓝皮书开头展现了国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随后,张大山老师介绍心理健康基本知识,阐释了心理健康的概念——个体内在和谐和外在适应相统一的良好状态,又详细解释了内在和谐和外在适应的涵义。

  接着,张大山老师就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详细地说明了三个原则——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一致原则、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用举例的方式让心委明白如何区分心理的正常与异常,并以“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是否严重”的问题引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引导各位心理委员识别同学的异常状态并对其进行帮助。

  紧接着,张大山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具体概念。其中重点介绍了心理危机的三个种类——发展性危机、机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心理危机的识别是心咨询关系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让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有更好的理解,老师用举例子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心理危机容易出现的对象、关键时间节点及重要信号

        其次,在心理委员的定位及职责中张老师指明了心理委员的职责:进行理健康宣传普及,开展心理主题的活动,应主动关心及时报告,稳定情绪、及时陪护。

  培训的最后,张大山老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单回顾再次强调及时上报的重要性,并希望心委们能理解自己的定位及职责,更好的为班级成员服务。相信通过本次培训,我院2022级心理委员增加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明确了自己的职责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