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林教授课题组发表木质素基缓/控释肥料研究进展综述论文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308


近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樊小林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ChemSusChem(化学1区,IF=8.13)在线发表了题为“Research Progress in Lignin‐Based Slow/Controlled Release Fertilizer的综述论文,总结了以价格低廉且环境友好的工业木质素为原料制备缓/控释肥料的方法和原理,并进行了展望。论文一经发表,先后受邀在BioArt植物、土壤观察、生物质前言、AdvancedScienceNews多个权威微信公众号进行报道。(DOI: 10.1002/cssc.202000455,论文链接地址为:https://chemistry-europe.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cssc.202000455)。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化肥的使用为我国粮食连续丰收立下“汗马功劳”。然而,我国化肥使用存在过量使用、盲目使用的问题,不但损耗基础地力,增加种粮成本,而且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量控制、科学施肥势在必行。其中,就如何提高传统肥料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是目前国内外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表明,尽管可以从新品种培育、施肥技术改进等途径提高肥料利用率但其无法大范围应用于多种作物和土壤环境。事实上,从改造肥料的保肥供肥性能来讲,如研制缓/控释肥,则是解决肥料利用率低和有效防止肥料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当前限制缓/控释肥料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卡脖子问题在于成本高,其科学问题在于廉价优质材料的合理构建,即如何采用价格低廉且环境友好的材料制备出缓/控释肥料。木质素,一种理想的制备新型材料基料,尤其是在缓/控释肥料领域。此外,木质素作为一类植物源有机高分子聚合物,可以改善土壤物化性质,例如改良土壤结构,促进团粒结构的形成,从而增加土壤的疏松性,改善土壤的通气性和透水性。在干旱区,有机质通过改善土壤粘性,降低土壤的胀缩性,防止土壤干旱时出现的大的裂隙。樊小林教授课题组综述了以木质素为原料制备缓/控释肥料的研究进展和缓释机理分析,并提出了面临的挑战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以期实现木质素在农业领域的增值。


樊小林教授课题组在介绍天然木质素和工业木质素化学结构的基础上,总结了以价格低廉且环境友好的工业木质素为原料制备缓/控释肥料的方法,即化学修饰法(氨化氧化、曼尼希反应等)、包膜法(物理和化学)和螯合法,讨论了不同制备方法对肥料养分释放的影响 (图1。系统总结了不同化学修饰法将肥料元素NPK接枝到木质素高分子结构中的机理,使其在土壤中缓慢降解达到养分缓慢释放的目的。对采用不同物理和化学法修饰木质素以研发出缓释包膜层进行分类和评估,并对其用于包膜颗粒肥料制备的新型木质素基/控释肥料的养分释放机理进行总结。此外,还总结了木质素作为一类富含羟基的高分子化合物螯合金属离子的机理和效果,以此制备螯合微肥,使其减缓微量元素在土壤中的释放速度,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1木质素基缓/控释肥料的研发思路


最后,作者探讨了以木质素制备缓/控释肥料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相对于其它两种缓/控释肥料而言以包膜涂层形式研发的包膜缓/控释肥料是最有前景的一种方法。包膜肥公认能明显提高养分利用率的肥料,其由核心肥料与包膜层两部分构成,其中疏水包膜层可以防止肥料迅速溶解而流失(图2)。此外,膜层上的微孔供水分进入包膜内溶解肥料,以延缓养分释放,从而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养分流失和环境污染。同时包膜一次或少次施用而满足作物整个生育期的需求,适应了现代农业劳动力短缺对肥料和施肥的轻简要求


2 包膜肥延缓养分释放的机制


展望:木质素研制材料涉及领域广泛,但主要集中于生物质化学和材料领域,很少有农业领域专家对其进行研究。因此,以木质素为原料制备新型/控释肥料需要化学、材料和农业等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以推进各个领域的共同发展。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陈静,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孙少龙教授。该综述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8YFD0201100)和农业部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CARS-31)项目的资助。


Chen, J., Fan, X. L, Zhang, L. D, Chen, X. J, Sun, S. L,* & Sun, R. C. (2020). Research progress in lignin‐based slow/controlled release fertilizer. ChemSusChem. DOI: 10.1002/cssc.202000455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