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小林(二级教授)

审核发布:资源环境学院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5892


一、 基本信息(个人简介、联系方式)

樊小林,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主持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和肥料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现代农业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土壤肥料与水分管理岗位科学家、栽培与生理功能研究室主任。广东高校环境友好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2019年主持完成成果“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二、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肥料与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

三、 教育经历

1978.3–1982.1,高考恢复后第一届本科生,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农化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0.9–1992.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5.9–1998.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营养与施肥专业,获博士学位。

四、 工作简历

1975.1–1978.2,陕西省咸阳三原县西阳公社插队,期间任东寨大队民办中学教师。

1982.2–1997.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化系(现资环学院)副教授,副系主任,土化系中心实验室主任。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土壤学会副秘书长。

1997.9,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植物营养系主任。现任肥料与平衡施肥研究室主任、广东高校环境友好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学科带头人。

2002年赴芬兰学习和进修,2003赴德国基尔大学从事合作研究。

五、 招生方向

1. 肥料学

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肥料学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创新和肥料制造工艺的研究,特别是指导研究生独立开展缓/控释肥料、功能肥料和生物肥料的创制与应用。研究生毕业后将掌握肥料的基础知识和肥料制造的基本功,并能获得一技所长。研究生毕业后能独立从事肥料学相关的教学、科研与化肥企业的技术指导工作。

2. 植物营养学

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植物营养规律(基础理论)、作物营养与施肥技术研究,特别是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营养与施肥的研究。研究生毕业后将掌握植物营养调控知识和施肥技能,能独立从事植物营养相关的教学、科研与农业技术指导工作。

六、 科研项目  主持的在研项目如下

(1)主持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

(2)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课题。

(3)主持多项化肥企业横向科研课题。

先后在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项目、 “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广东省国际合作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50多个项目的资助下获得了12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

《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控释肥料产业化技术关键技术创新、集成及应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控释技术创建于应用》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等奖

控释肥料及其产业化》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步营养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集成及应用》获得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一等奖;

《异粒变速控释肥料制造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制定化工行业标准1项

七、 个人著作论文

在《Boil Fertil Soil》、《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J. Plant Nutr. Soil Science》、《PloS one》、《European Polymer Journal》、《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果树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撰写专著1部、教材1本。

八、 联系方式

Email:xlfan@scau.edu.cn;手机(微信)18925065558

办公:020-85288325     qq:554733742


寄语学生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任你飞翔和遨游;农业是包容各种知识的科学,所学大有用武之地,只嫌你们所学不足不精,而并非没有什么值得研究。农业的名词随然有点土,但是其中有很多奥妙的未知等待你们探索和突破。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